全球教育調查:華人孩子補習留學比例遠超國外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8月02日訊】近日,匯豐銀行發布有關教育的全球調查顯示,英國父母和華人父母對待孩子補習和留學的態度截然不同,華人孩子補習和留學的比例以及費用遠遠高於國外的孩子。

「望子成龍、望女成鳳」是不分國界的。匯豐日前最新發布的全球調查報告《教育的價值:登高望遠》顯示,在孩子教育理念及學習方式的選擇上,中英兩國父母的態度卻不盡相同。

調查顯示,93%的中國父母、88%的香港父母,還有75%的台灣父母,願意給孩子支付課外補習的費用。47%的華人父母考慮讓孩子出國留學。

但是,英國父母只有23%願意給孩子支付課外補習的費用。而只有22%的英國父母想送孩子出國留學。

這方面的差別與兩國家長對孩子的期待值不同,有很大的關係。

對孩子的期待值不同

根據英國《衛報》的報導,2016年,只有25%的英國中小學生請過私人輔導。其中,38%課外輔導是針對中等教育普通證書(GCSE)(類似於升學考試),18%是針對通過文法學校(grammar school)的入學考試。

「我們的爸媽似乎對我們沒有很高期待,通過考試就好。一般都是跟不上學校的課程,或者有特殊學習障礙的學生才會請家教。」英國年輕人亞歷克斯•亞歷山大說,「亞洲人覺得A是平均(Average)B是差(Bad),但是我們都覺得A是極好(Excellent)B是聰明(brilliant)。我很少聽到父母會為了讓孩子取得A而請一個家庭教師。」

據報導,英國更尊重教育規律,小學階段讓孩子在玩中學,培養孩子對知識和學習的興趣,注重閱讀的培養,邏輯分析能力的培養,西方的中小學沒有固定的教材,但是他們會看很多書。

資深英國私校教育專家Kiki Zeng說,英國的教育是什麼年級就做什麼事。「在該養成好習慣的年級階段,就不會用考試壓力來取代;如果正式考試,到了這個階段,就會給孩子考試壓力,比如說GCSE和A-Level。」

而中國的孩子更注重考試的成績,家長的期望值似乎也更高。

在英國主修教育學的中國女生朱雪瑩表示,中國大學錄取學生,是從成績最好的學生開始錄取。一分之差,學生就可能落後於幾萬人,與大學無緣。

「如果別人成績上去了,你就等於落後了。」朱雪瑩補充道。

教育重心不同

另外,中英兩國家長在孩子的教育重心選擇上,也有所不同。

倫敦大學教育學院教授西蒙•馬金森曾說,華人父母普遍認為自己是教育的主導者。但是包括英國在內的歐洲父母,則多認為學校是教育的重心。

英國中產階級父母大多都想讓孩子上名校,所以他們願意支付高額的學費送孩子去私立學校。如果沒能去成私立學校,也會拚命把孩子送去好的公立學校。

萊斯特大學教育學院的艾瑪•史密斯教授解釋說,雖然英國的大學招收學生的標準是一樣的,但是牛津大學和劍橋大學的學生絕大部分都是私立中學畢業生,公立學校的畢業生非常少。

史密斯指出,還有一些好的公立學校是教會學校,比如天主教會的學校,這些學校要求家長和孩子是教徒。有些家長為了孩子可以入學,會「突然」開始帶孩子去教會參加彌撒。

英國的公立學校,除了文法學校以外,一般都不設入學考試。

與此相反的是,華人父母則更看重在學校以外的培訓上。在香港和台灣,名師補習班的吸引力並不比名校差。

台灣TVBS曾經報導,有數百名台灣家長在名師輔導班前通宵排隊,甚至花錢請代排,只為拿到參加補習班的一個名額。

香港的一位補習老師林溢欣,因為教出多位在香港中學文憑考試(DSE)的中文考試中取得5**成績,被追捧為明星式的人物。香港現代教育公司還曾經試圖用8500萬的年薪聘請他。

中國父母重視教育經費

此外,中國大陸父母對子女教育經費的籌備也最為重視。

匯豐的調查結果顯示,超過43%的中國受訪父母,已通過特定的子女教育金計劃為孩子提供學費,該比例不僅在所有15個受訪市場中最高,同時,也高達全球平均水平(21%)的兩倍。

而據受訪的中國大陸父母預估,其子女接受海外高等教育的平均花費將達10萬美元。

另外,匯豐本次調查還顯示,從全球範圍來看,中國大陸父母最願意為子女留學做出犧牲:83%的父母願意資助子女留學。29%的受訪家長表示,為了儲備子女教育金已減少了對自身長期儲蓄或投資的投入。該比例在所有受訪市場中最高,也高於全球平均水平近十個百分點。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