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政才重慶五年「施政」劉雲山最力挺

7月15日,孫政才突然被免去重慶市委書記。

仕途止步於「十九大」前夕的孫政才,在五年前的2012年11月,從張德江手中接過重慶市委書記的職位。這五年來,每當輿論說到孫政才時,著墨多是「年輕」、「60後」,也就是說這位重慶一把手除了年齡堪稱優勢,在施政方面的表現是讓人乏善可陳的。

那么孫政才是如何讓人士途看漲,還被認為可能在「十九大」更進一步?眾所周知,「十九大」的籌備之年是2016年,重要人事在此進入卡位鋪墊的重要階段。就在孫政才落馬後回顧新聞可以發現,這一年湊巧也是孫政才及其重慶治理被《人民日報》很有節奏「營銷」的一年。

2016年1月4日,《人民日報》頭版刊登了「『暖冬計畫』惠及近十九萬師生重慶高山娃不生凍瘡了」一文,這是當年第一篇出現在《人民日報》頭版的重慶新聞。

2016年4月11日,《人民日報》頭版頭條刊登了《重慶好山好水好生態》,這是今年重慶新聞第二次出現在《人民日報》頭版。

在這兩次頭版之間,據媒體不完全統計,2016年截至4月11日,《人民日報》對重慶的新聞報導已經多達30篇,等於平均3天左右就刊登一篇。下半年,如9月12日,《人民日報》的頭版頭條位置還是「重慶聚焦民生的發展觀」。

除了不同尋常的報導量,在內容方面,《人民日報》2016年刊登關於重慶的新聞,談山水、談經濟、談民生、談廉政。如經濟新聞方面有5篇,而這5篇均是在關注重慶企業的發展;如廉政新聞,《人民日報》報導對重慶「述責述廉」工作「落地生根」更是進行了詳細地闡釋。

由此來看,2016年《人民日報》對重慶的報導就像是孫政才的「鐵粉」。

不過就在《人民日報》報導對重慶連番「唱好」之際,2016年11月6日至2017年1月5日,中央第十一巡視組對重慶市開展了巡視「回頭看」。2017年2月,巡視組通報情況稱,重慶清除「薄、王」思想遺毒不徹底、國企腐敗嚴重、帶病提拔問題突出等,現在看來,可以說這意見回饋的對像不僅是重慶市委,也包括通過新聞報導吹捧重慶的《人民日報》。

當然喉舌是聽命行事的。2016年《人民日報》平均3天上一次重慶新聞,不但頭版頭條,還多是數千字以上的長文,這個情況不可能沒《人民日報》大老闆劉雲山的授意,就像當年為薄熙來重慶「唱紅打黑」叫好一樣。現在孫政才落馬,而且消息稱中紀委內部通報問題嚴重,那麼2016年一直在連篇累牘地報導重慶發展,介紹「重慶經驗」,將孫政才接班聲勢推向輿論高潮的《人民日報》的大老闆劉雲山問題不就更大?

──轉自《阿波羅網》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