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亞馬遜向中共審查低頭 輿論嘩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8月02日訊】就在上個月(7月)的最後一個星期,美國的科技巨頭蘋果公司(Apple)下架了中國大陸用戶使用的翻牆軟體。就在蘋果備受輿論抨擊的時候,美國又一家公司——亞馬遜(Amazon)也開始執行中共對在線內容的限制規定。

進入網路時代,中共持續不斷的審查,封锁侵害中國公民言论表达自由的權力。在與各方反審查的博弈中,美國的一些公司跪在了中共面前,等於是蘋果和亞馬遜在中國這塊地方劃出了一個「紅燈區」。一時間,輿論一片嘩然。兩家公司的舉措被指是在向中共審查低頭。

「屈服」:利益第一?

曾有大陸網友猜想,如果蘋果創始人喬布斯還活著,面對中共當局,他是否會做出另一種與現實完全相反的選擇?

猜想終究是猜想,「如果」並不存在。海外多家VPN開發商公開表達了對蘋果公司的失望和擔憂,儘管如此,事實已成,無法改變。中國大陸有著巨大無比的市場,能夠在這個市場佔有一定的份額,這對商人來說,是求之不得的事。

中共當局當然知道美國這些公司想要什麼。中國有句老話「有錢能使鬼推磨」。在商人的眼中,首要的目的就是獲取利益,其它都可以放在次要位置。中共深諳此道,這正是中共要挾美國公司下跪的資本。

美國公司當然也清楚中共當局要什麼。作為當今世界最大的集權獨裁暴政,不能讓民眾瞭解到任何真實的訊息,不能讓民眾有自己的思想,這有利於中共的統治。對美國這些科技公司來說,做這樣的配合是輕而易舉的事。

「媾和」順理成章,雙方都達到了自己的目的。至於那些中國大陸的民眾,是否雙目失明、兩耳失聰,嘴巴被摀住,不去管,也不去想,那與金錢相比較,都顯得太輕了。

危險的先例 毫無氣節

被統稱為VPN的軟體,曾經幫助無數的中國大陸網友,使用iphone避開中共的網路審查。這些軟體曾經在中國的蘋果應用商店(App Store)都可以找到,用戶通過這些VPN,可以輕鬆訪問未經中共過濾的網站。

蘋果的「臣服」,令輿論譴責四起。美國媒體對蘋果下架VPN感到驚恐,指蘋果對中共的讓步和沉默是「危險的先例」。而在國際網際網路上,中文用戶更是無法原諒蘋果公司的妥協,斥責其毫無「氣節」。

通過網際網路社交媒體Twitter(推特)和Facebook(臉書),中文網友猛烈抨擊蘋果公司,指出中共當局對網際網路信息的管控不斷緊縮,這並不是蘋果公司低頭的理由。


蘋果亞馬遜向中共屈服,引發網友紛紛抨擊。(網絡截圖)

8月2日,蘋果公司執行長蒂姆•庫克(Timothy Donald Cook)回應了這一事件。在蘋果財報發布後,庫克在電話會上稱,是受到中共相關法律強大的執行力度影響。

庫克辯稱:「我們寧願不去移除這些應用,但就像是我們在任何一個國家和地區所做的那樣,我們在遵守當地法律的情況下在當地開展生意。」

據報導,蘋果公司向中共屈服,其實並非是這一次的VPN下架,而是更早一些時候。有時政觀察人士指出,早在兩週以前,蘋果宣布,要在貴州開設一個數據中心,這才是蘋果真正向中共政權「下跪」的開端。

《紐約時報》撰文分析,中共政府6月1日開始實施嚴苛的數字商業領域新法規,從那個時候,中共政府開始要求在中國開展業務的外國公司,都要把用戶數據儲存在中國境內,而蘋果公司的這種做法,是大型美國科技公司首次採取此類行動。

報導指出,此類事件有可能妨礙網際網路上信息的自由流動。輿論抨擊此舉「直接牽涉到個人隱私和言論自由」。

美國媒體毫不客氣的導出原因,「蘋果飛快地宣布在貴州開設新數據中心,其實是表明它會遵守咄咄逼人的新規則。它為什麼這麼做?原因很簡單:它希望保住自己在中國的市場份額。」

中共政府很清楚美國公司內心真正的需求和渴望,基於此,它們藉助美國公司龐大的技術平臺和資料庫功能,輕而易舉的實行信息管控的最大化。

俯下身子很現實 亞馬遜緊隨蘋果其後屈從中共

有了蘋果公司的先例,當然就會有跟從。為大陸用戶提供亞馬遜雲計算和在線服務業務的中國公司,為了確保自己在大陸的利益,似乎成了第二個向中共「臣服」的美國公司。儘管亞馬遜暫時沒有對這個傳聞作出回應,但有現象表明,它們在近日選擇了蘋果公司同樣的做法,遵從中共政府制定的新法規。看來這並非是空穴來風。

有美國媒體報導,亞馬遜已經通過中介公司,向中國的用戶發出了一份通知,通知中明確指出,停止使用任何可以繞過中共政府連接到海外網的軟體。

這家名為北京光環新網技術公司,它們負責美國亞馬遜公司在大陸的網路服務運營。在他們看來「自己別無選擇」,來自中共政府的壓力,迫使其必須遵從中共現行法規,否則,不可能繼續留在中國大陸。

中共當局對網際網路信息的審查方式如此「簡單粗暴」,早已受到了輿論詬病,這已是盡人皆知的事情。但是這些美國科技公司,也並沒有像他們在美國本土時,對立場和處事原則固執的堅持,它們採取了更加現實的做法「俯下身子」,遵從中共當局的要求。

如果不是很健忘,大家應該還記得,就在一年前,美國聯邦調查局(FBI)為了進入一名已經死亡的恐怖份子的iphone手機,向蘋果公司提出了一個特別的要求,想讓蘋果針對所有的iphone運行系統開發一個可以破解的版本。

眾所周知,FBI的要求被蘋果冠冕堂皇的拒絕了。蘋果公司沒有任何猶豫的表明了他們的立場,CEO庫克稱,公司在財務和道德上都有義務保護用戶的隱私和安全。庫克明確的表示,蘋果會遵守美國的法律,但在這之前會設法引導法律。

面對利益,價值觀發生了改變

中國與美國在法律上存在著巨大的差異,這沒有人會懷疑,就像是沒有人懷疑蘋果公司在拒絕FBI時的理由是「如此的充分和充滿正義的光輝」。

對FBI毫不妥協、寸步不讓的強大的蘋果,最終在中共面前顯得如此羸弱、不堪一擊,有人稱,「蘋果公司的做法儼然是對自己過往理念的背叛」。這樣的悖論確實存在著。

大家還記得,最早拒絕與中共當局合作,「不會侵害公司用戶隱私」的美國科技公司谷歌(Google)公司,因為當時不向中共妥協,2010年撤出了中國市場,曾被認為「真正支持網路自由和言論自由的踐行者」。

2010年1月,谷歌發表聲明,稱受到來自中國大陸的黑客攻擊,並將與中共政府談判。聲明中表示會要求中共取消谷歌中國搜索引擎的過度內容審查,否則會退出中國大陸市場。當時引起了關於網路自由、言論自由的爭論。

兩個多月後,谷歌公司決定,把原有谷歌中國的兩個域名(google.cn和g.cn)重定向至Google香港的域名。從那時候開始,谷歌把很多服務都撤出了中國大陸市場。

不過,從2017年初開始,有消息傳出,「谷歌一直在想辦法回歸中國大陸市場」。

拷問價值觀

時政觀察人士指出,中共政府此番對網際網路信息的管控,特別是對VPN應用的嚴酷清洗,肯定與中共要召開的十九大有關,但這並不意味著十九大過後會開放對VPN的使用。強調指出,有跡象表明,中共政府很可能會出臺更加嚴格的網際網路信息審查緊縮政策。

中共對網際網路的審查就像是「擠牙膏」,步步緊逼擠壓。這些政策出臺,都在拷問著這些美國公司的價值觀。是進入到更加窘迫的境地而堅持不放棄中國大陸市場,還是重新遵從內心的「美式價值觀」?在這種利益驅動和人性自由的強烈對撞中,無論做什麼樣的選擇,毋庸置疑的是,這些美國的公司都將成為未來輿論關注的熱點。

(記者李若愚報導/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