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召集」變「主持」 習近平被呼「主席好」玄機在這?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8月03日訊】被指中共「第六代接班人」的孫政才突然落馬,令外界對中共政局走向產生各種猜測。有分析指,習近平或在中共十九大上恢復「中央委員會主席制」,從政治局會議召集人變成主持人,從而增加自己的權威。

外界分析認為,中共十九大上,習近平勢必進一步集權,給自己安排更大權力。

分析指出,習近平的第一個五年可說是一個集權的過程。2012年上台後借反腐和軍改迅速掌握黨權和軍權,2015年夏的股災後介入經濟,2016年10月獲封「習核心」。他集權的最後一步就是,在過去的一年裡安排親信進入十九大,謀劃落實最高領導人的權力。

《世界日報》8月2日發表評論文章分析說,習會在十九大上更改黨章,重新界定最高領導人的職權,藉此突顯他的威信。

文章認為,習近平的七一香港閱兵,3000官兵高呼「主席好」,這可能是十九大預兆。習近平大有可能在十九大中,恢復以前的「中共中央委員會主席制」,自任「主席」。

文章指,習近平目前是中央委員會的總書記,按照規定,只有召集政治局和政治局常委會議的權力。而一旦成為「中央委員會主席」,他的權力就可能從「召集」變為「主持」,直接主持政治局和政治局常委會的工作。

有關「中央委員會主席制」,香港《爭鳴》雜誌2016年12月號曾報導,在當局11月出台的十九大黨政機關改革的徵求意見稿中,有建議設中央委員會主席和兩名副主席,而將總書記降格為中央書記處總管,負責處理日常黨政軍工作。

而《爭鳴》2017年4月號則稱,有關設中央委員會主席的建議已被擱置,延續使用總書記職稱,暫不設副總書記。

分析指,習近平上台之初,不但面臨被江澤民架空的狀況,甚至傳出江派密謀政變推薄熙來上位的陰謀。習近平和胡溫聯手拿下薄熙來後,為了自身安全和不當傀儡,只能選擇通過反腐和「改革」,將權力從江派掌握下一步步奪回。在十九大上,習王面臨江派勢力的垂死反撲,也必將以更加強勢和集權應對。

一般認為,如無意外,習近平陣營將在十九大上接管各個實權部門,全面掌控權力。

不過,不管是個人集權還是集體領導,都不會改變中共的集權性質。2016年2月,中共問題專家程曉農曾對美國之音表示,中共的領導模式通常都在集體領導和個人威權之間來回擺動,這兩種模式都是共產黨體制這塊「硬幣」的兩個面,無論哪一種,都與民主化毫無關係。

《大紀元》曾發表特稿文章《拋棄中共 習近平可望青史留名》和《共產主義不是出路而是絕路》指,中共已經窮途末路,崩潰在即,呼籲習近平順天應人,結束中共罪惡統治。

2016年8月,旅美政論家陳破空刊發《習近平有沒有未來?》一文指,面對與江派之間的生死權鬥和無藥可救的中共政權,習近平只有兩種選擇,要麼重蹈崇禎皇帝的覆轍,要麼效仿蔣經國走憲政之路。

(記者雲濤報導/責任編輯:唐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