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人口普查:生活方式發生地震性變化;國語成為第一大非官方語言

【新唐人2017年08月02日訊】加拿大統計局8月2日透露,2016年人口普查結果顯示,加拿大人的生活方式發生了更多的地震性變化。例如結婚後沒有生子的夫婦人數超過了有後代的夫婦人數、幾代人生活在同一屋簷下,而且現在獨自生活的人數比以往任何時候都多。

加拿大人的平均年齡增大、青少年人數更少,而婚姻對人們的吸引力則變得更低。更加老齡化的社會將迫使公共政策制定者們調整國家政策及方案,以適應快速發展的現實情況。

加拿大的人口在2011至2016年五年間增長了5%,為七國集團中最高的人口增長率。加拿大在2016年時有人口3,515萬。而65歲以上老年人的人數為590萬,多於580萬的14歲以下青少年人數。加拿大統計表示,如此下去,加拿大社會將變得像日本那樣老齡化。

在加拿大2016年的1,410萬戶家庭中,28.2%中的家庭裡只有一名單身人士。這是有記錄以來,單身人士家庭比例最高的一次,而且一人之家也是2016年度最常見的居住安排。如果不考慮美國及英國的話,加拿大一人之家的百分比並不是特別高。但這個數字確實說明了人口老年化的後果之一:由於加拿大人活的歲數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大,所以他們更有可能喪偶並獨自生活。

加拿大夫婦的分居率及離婚率也比以往更高。這意味著更多的人會獨居或成為單親父母。由於參與工作的婦女人數也越來越多,這也增加了女性的經濟獨立性。

在過去五年中,無子女夫婦人數的增長率大於至少有一名孩子的夫婦人數。而有孩子的夫婦人數則佔人口的51.1%,為是加拿大歷史上最低水平。生殖率最高的省份或地區是努納武特(Nunavut)。

在20世紀大力推動加拿大人口增長的嬰兒潮一代現在變成了21世紀的空巢老人。該人口普查發現,有孩子的年輕加拿大人生活在諸如阿爾伯塔省這樣的地方。這些地方長久以來就是尋求工作機會的年輕家庭的磁鐵。

人口普查還發現了更多時代變遷的跡象:在2011年至2016年間,單親家庭數量增長了5.6%。其中單身父親人數的增長速度超過了單身母親人數的增長速度。目前,有19.2%的兒童與單親父母一起生活,其中單身母親佔了總數的4/5。

而在年齡介於20歲和24歲之間的加拿大人之中,有三分之一的人在2016年與至少一名家長一起生活。這個數字在2001和2016之間,上升了5個百分點。

而在同一時期,與自己子女一起生活的年輕人的人數從49.1%下降到41.9%。而在同一個屋簷下生活的三代或多代同堂的家庭則成為了五年中人口增長最快的家庭類別,其中包括了約220萬加拿大人。這種居住安排出自於家庭成員的選擇,或者是由於財政等方面的原因。

在2011年至2016年間,移民人數佔全國人口增長的三分之二,令加拿大人口變得更加多樣性。

在非官方語言中,在家說國語(普通話)的加拿大人數從2011年的全國第九位躍升至2016年的第一位。共有超過61萬人在人口普查問卷上表示自己在家說國語,而另有近60萬人表示自己在家說粵語(廣東話)。

(記者王竹報導/責任編輯:唐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