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建光伏項目 廣東數百村民遭鎮壓

【新唐人2017年08月03日訊】首先來關注中國的消息。廣東湛江市遂溪縣江洪鎮鑫的光伏項目,徵收數個村上千畝土地,當地村民不满欺騙性徵地手段,同時擔心污染環境,已持續遊行抗議一個多月。2號,有數百村民遊行到鎮政府抗議,遭到鎮壓。3號村民仍持續抗議,已有多人被捕。

2號上午,江洪鎮村民遊行到鎮政府,抗議光伏項目施工,遭到警察鎮壓,不少村民遭到抓捕和暴力毆打,有人被打的頭破血流。3號上午,村民持續在鎮政府抗議。

江洪鎮商戶麥先生:「好多人來,現在還有兩、三百,昨天估計有三、四百人,幾百個警察,打了幾十個人,抓了十幾個人,老人也抓,今天早上也抓,今天早早就出警了,在公路旁邊有幾十輛警車圍住人,好多人都不敢去了。」

去年年底,水堀村村長拿著一份空白紙要求村民簽字,當時是說要建養豬場,到今年4、5月份,村民才得知是要建光伏項目。

麥先生:「現在做下去了,危害人的生活,魚類人也不敢吃了,水也不敢吃了,人都不敢住了,我們是靠海,養魚的比較多,這下甭養魚了。佔了好多土地,一千多畝吧,白紙逼人家簽字的,農民不知道就施工,抗議有一個多月了。」

自6月12號以來,以水堀村村民為主的示威遊行已有近10次,當地政府都使用警力鎮壓。

江洪鎮村民何先生:「項目把那地給徵收了,他們也沒甚麼地嘛,徵收文也沒有,那幾個村的人去抗議,出動了好多警察,遊行好幾次了,上次也打過了,昨天鬧到晚上11點鐘都有了吧,繼續也還在施工啊。」

據了解,協鑫光伏項目,投資約3.5億元人民幣。當地村民透露,工地打出4口排污井,污水將排入地下,污染地下水,進而污染大海,因此全鎮數萬人都反對該項目。

新唐人記者熊斌、陳杰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