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遇假聘入傳銷 山東大學生離奇溺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8月04日訊】遼寧東北大學畢業生李文星,透過網路平臺BOSS直聘,入職「北京科藍軟體系統有限公司」,兩個月後竟離奇溺斃在天津靜海區一處臭水坑。天津警方通報稱,李文星隨身攜帶傳銷筆記,極有可能誤入了傳銷組織

8月4日,陸媒稱,天津市靜海區公安分局提供的「關於李文星非正常死亡警情的說明」,7月14日18時55分,有人報警稱,在靜海西外環與北外環交口溝內發現一具死屍。

經查,位於靜海北外環南側約100米、西外環西側,一具屍體頭朝西,背朝上漂浮在河溝內。打撈後,經確認屍體為男性,衣著完整,在其口袋內發現一身份證,顯示人員為李文星,山東省武城縣郝王莊鎮仁德莊村人。

當晚,區公安分局民警聯繫到李文星家屬,通報了相關情況,次日李文星家屬對屍體進行了辨認,對其死因提出質疑。

7月20日,經家屬同意,法醫對李文星屍體進行了解剖屍檢。經檢驗,李文星符合生前溺水死亡特徵。

李文星的雙胞胎妹妹李文月說,「屍檢時胃裡面毫無食物,人是被活活餓死的」,家屬懷疑他是被傳銷組織虐待致死。

她還透露,有辦案警察告訴他們,李文星是傳銷組織的小頭目。一名知情者說,李文星陷入的是名為「蝶蓓蕾」的傳銷組織,還被迫當了「老闆」。

8月2日晚10時許,陸媒從天津市靜海區公安分局瞭解到,公安部門根據李文星隨身攜帶的傳銷筆記等物證,認為,李文星極有可能誤入傳銷組織。

23歲的李文星出生於山東德州的一個農村家庭,去年剛從東北大學的資源勘查工程專業畢業。今年5月15日,李文星完成學習,並開始在網際網路招聘平臺BOSS直聘平臺,向Java崗位投遞簡歷。

最終,他拿到了一家名為「北京科藍公司」的Offer。然而,家人和朋友發現,去公司「報到」後,李文星態度冷淡、頻繁失聯、多次借錢。在此期間,李文星曾向同學透露這家公司的種種疑點,令他一度覺得是傳銷組織。

陸媒報導,所謂的「北京科藍公司」是一家冒名招聘的「李鬼」公司,且涉及傳銷。最終把他引入死亡之路。

家屬8月2日下午透過網路平臺發布悼念李文星的圖文,文章介紹,李文星和妹妹李文月為龍鳳胎,生於1994年正月。「兒子生下來沒有呼吸,女兒生下來沒有體溫,經過一番救治,一對兒女總算是平安度過了難關。」

文章稱,為給李文星兄妹治病,李文星一家生活拮据,但李文星學習成績優異,2012年以630多分考上了東北大學。隨後,李文星曾擔心家庭困難,提出不想上大學,被父親拒絕。

7月15日11時許,李文星父親接到老家派出所通知,稱天津靜海區城關派出所打撈上來一具屍體,遺物中有李文星身份證。經家屬辨認,死者確為李文星。

7月21日,李文星屍體在天津火化,叔叔用雙肩包把李文星的骨灰揹回山東,22日安葬。

李文星誤入「蝶蓓蕾」傳銷組織

李文星疑似遭遇「李鬼公司」,事件焦點被指向網際網絡招聘平台BOSS直聘。李文星事件曝光後,大陸微博、知乎上等社交平台,不少用戶也曝光曾遭遇和李文星類似經歷。

8月2日,有網友「滄海一聲笑」在「悟空問答」平台發帖稱,自己曾在「蝶蓓蕾」傳銷組織見過李文星。他確認李文星陷入的就是蝶蓓蕾傳銷組織。他說,李文星「來的時候我就在那個家,對他也算是比較熟悉。」。

一位長期從事反傳銷工作的知情者介紹,「蝶蓓蕾」傳銷組織嚴密,團夥聚集的地方被叫為家,在許多省市都有分布,根據省份不同具體情況也不同。

一名曾陷入甘肅網的受害者介紹,蝶蓓蕾內部會通過交錢來補身價。「交了錢就是老闆,往上升要業績點,2900元是90點」他說,內部分代理商、代理員、培訓員、老闆等層級。「蝶蓓蕾屬於北派傳銷,打人比較嚴重。」

這位受害者介紹,他們這個網路有八個家,每家有十幾號人,每個家都有一個領導,然後下面會有兩到三個扛家,負責管著這個家,就是防止有人鬧事。這個家分成四級,即老老闆,中層老闆,新老闆、帥哥美女。

「帥哥美女就是剛進家還沒有掏錢買產品的考察者。新老闆就是剛剛當老闆的,李文星剛進去,上廁所都有人跟著。我在裡面是扛家,一般上廁所沒人跟著,有次就趁機跑了。」

這位受害者說,李文星在裡面都挺配合,進家後的第六天,迫於無奈借錢,湊夠2900,被迫當了老闆。此後,李文星還被迫學習主持等功能。「強迫他去邀約,要他向家裡要錢去提身價,但是他不能接受」。

他說,傳銷組織更高級的領導叫「大導」,「大導」給大家講課,說最多四五個月大家就可以成代理商,但需要賣十幾套產品,大概需要交四五萬。所謂的賣產品,就是騙親戚和朋友交錢。

後來沒過多久,李文星就被換到其他家了,這位受害者說,他自己則找了個機會逃出來。他認為,李文星換家後因為依舊不願意向家裡要錢才遇害。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王安平 )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