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文造假風波坐實 韓春雨論文被國際期刊撤稿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8月05日訊】河北科技大學副教授韓春雨論文,被質疑「造假」的風波持續一年後。8月2日,國際頂級期刊《自然-生物技術》(Nature Biotechnology)宣布,韓春雨研究團隊撤回論文

8月3日,韓春雨團隊發表聲明:「韓春雨團隊同意按學校安排選擇一家第三方實驗室,在同行專家支持下開展實驗,驗證NgAgo基因編輯的有效性,並將實驗結果公布。」

韓春雨事件持續一年多,到底是怎樣的一回事?這一切始於2016年5月2日,河北科技大學副教授韓春雨課題組,在國際頂級期刊《自然-生物技術》(Nature Biotechnology)上發表了NgAgo基因編輯技術的論文。

韓春雨在論文中描述的NgAgo,是一項和目前主流的「基因魔剪」CRISPR擁有同樣效率的基因編輯技術,能高效地實現對特定DNA片段的敲除、加入。有中國媒體稱韓春雨的研究成果「有望摘取諾貝爾獎」。

然而,之後的故事急轉直下,全球數百家實驗室,歷時5個月的時間,沒有一家宣布能重複成功。

據稱,現時編輯基因(gene editing)的主要方法,是一種稱為CRISPR/Cas9的技術。

而韓春雨團隊指,一種蛋白(Natronobacterium gregoryi argonaute protein,即NgAgo)可以用作編輯基因。即是說,NgAgo有取代CRISPR/Cas9的潛力。

去年7月29日,澳大利亞國立大學的約翰•克汀醫學研究中心基坦•布爾希奧(Gaetan Burgio),在其博客中公開了重複實驗失敗的各種細節。

布爾希奧接受BBC中文電郵訪問時表示,假如韓春雨的研究成果是真的話,人人都會放棄使用CRISPR/Cas9,而選擇使用NgAgo,但事實呢?

他説:「韓春雨的團隊報告找到一個比起CRISPR/Cas9更簡單的技術。NgAgo在DNA靶向(DNA targeting)面對更少限制,與CRISPR/Cas9效率一樣。」

自此以後,越來越多的科學家開始懷疑,對韓春雨的論文質疑聲也越來越大。

當時,韓春雨並沒有正面回應,而且他還接連收穫來自各方的榮譽:河北科協副主席、美麗河北最美教師、100萬元人民幣的中國國家自然科學基金……

而且,受惠於NgAgo技術,韓春雨所在的河北科大獲得了河北發改委2.24億元人民幣的財政撥款,用於建設河北科技大學基因編輯技術研究中心。

同年8月8日,韓春雨表示,他已經向Addgene(全球科學家質粒共享非盈利組織)提交了詳細的protocol實驗細節,並希望這些舉措可以幫助其他科學家儘快重複出他的結果。

而發表其論文的《自然-生物技術》正式發文,就持續發酵的「韓春雨事件」進行了詳細的報導中提到:「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獨立於韓春雨實驗室之外的中國研究人員告訴《自然》雜誌,他們在好幾個細胞系檢測了NgAgo系統是否有效,而且他們的結果顯示NgAgo能夠在預期的位點誘導遺傳突變——這一結果已經通過測序鑑定。」

該人士認為,NgAgo系統的效率並不比CRISPR-Cas9高,可能還要後續調整改進。「但總的來說NgAgo是有效(But,in short,itworked)」,這名科學家最後提到。

但是,對於上述結果,更多的科學界人士表示不能接受。

因為《自然》雜誌報導的三位匿名中國科研人員中,一位表示在好幾個細胞系檢測了NgAgo系統,顯示NgAgo能夠在預期的位點誘導遺傳突變,但NgAgo系統的效率並沒有比CRISPR-Cas9高,另有兩名要求匿名的研究人員稱,有了一些初步的試驗結果顯示NgAgo是有效的,但是仍然需要進一步測序去確認。

這說明,即便有三位研究人員重複了韓春雨的研究結果,也並非是完全重複,與韓春雨在論文中所述相差甚遠。

同年10月,包括北京大學生命科學學院教授魏文勝在內的13名科學家實名喊話韓春雨,要求其回應,因為他們花了兩個月時間,進行數次重複和驗證也全部失敗。他們表示,這將「嚴重影響中國科學家的聲譽」。

當時魏文勝就斷言,即使不涉及學術造假,也已是學術不端。

直到一年多後,8月2日,《自然—生物技術》(Nature Biotechnology)刊發《是該數據說話的時候了》的社論,宣布撤回韓春雨在去年5月2日發表在該期刊上的論文,佐證了外界持續不斷地對韓春雨學術的造假質疑,也令韓春雨再度成為輿論的中心。

該社論表示,現在,距原論文發表已過去了一年多,「我們判定韓春雨及其同事提供的最新數據不足,以反駁大量與其初始發現相悖的證據。我們現在確信韓春雨的撤稿決定是維護已發表科研記錄誠實的最好做法」。

事實上,關於大陸學界論文「造假」早已經不是新鮮話題,此前剛剛發生一起更大的類似事件。

5月份,世界知名學術出版商、德國出版公司「斯普林格」(Springer)宣布,旗下學術刊物《腫瘤生物學》(Tumor Biology)所發表的107篇論文,因涉及審稿人及審稿報告造假被撤稿。

對此,作者袁斌發評論文章說,當今中國稱得上是世界頭號騙子大國,不但形形色色的騙子滿天飛,造假新聞更是層出不窮。而被曝光的「107篇中國醫學論文涉嫌造假被撤」的醜聞又創造了人類謊言世上的一項世界紀錄,簡直把中國人和中國知識分子的臉都丟盡了!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