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珅臨死前,含淚寫下了一道「咒語」,百年後此咒語果然應驗

清朝的兩百多年間,出過不少的貪官和珅無疑是其中最為知名的一位。據記載,和珅為官三十載,斂財能力相當驚人,所貪污的總額高達十一億兩白銀,相當於當時清朝15年的財政收入總和。最終,在乾隆皇帝剛去世半個月,和珅就被剛上任的嘉慶帝賜死,結束了傳奇的一生。

和珅,鈕祜祿氏,滿洲正紅旗人,出生於官宦世家,他父親曾任福建副都統。但因父母早逝,和珅家道衰落,小時候生活相當艱辛,甚至經常吃不飽飯,兄弟兩人寄人籬下。長大後,和珅儀錶堂堂,成為遠近聞名的大帥哥,而且精通滿、漢、蒙古、西藏四種語言,更精通四書五經,深得老師的喜愛。

十八歲的時候,因才華橫溢獲得了直隸總督馮英廉的賞識,並且把孫女嫁給和珅,從此他得以鯉魚跳龍門,逐漸走上了人生的頂峰。雖然和珅科舉考試名落孫山,但因為背景深厚,辦事靈活,以文生員承襲三等輕車都尉,並在22歲時被授三等侍衛。

二十三歲時,和珅做了皇上的儀仗隊的侍從,負責抬轎和舉旗桿,雖然官位不高,卻能夠近距離接觸皇帝。和珅抓住一切可以用的機會,在乾隆面前充分展示自己的才華,四年後就成為朝廷重臣,深得乾隆的寵愛。

起初,和珅也是滿腔抱負,一心想要做一個為民辦事的好官,且為官清廉,政績突出,授總管內務府大臣。之後,乾隆命和珅赴雲南查辦李侍堯貪污的案件,和珅幾乎不眠不休,經過一段時間的暗查走訪,找到了李侍堯貪污的證據,將他繩之於法,並對痛斥其貪污行為,令精明幹練的李侍堯無地自容,甚至自殺的心都有了,和珅也因此被提升為戶部尚書。

位高權重的和珅,忘記了曾經做一位清官的誓言,逐漸走上了滅亡的道路。因他是乾隆帝身邊的寵臣,其他大臣都爭相巴結,黃金白銀、古董字畫堆滿了屋子。而且,和珅廣結黨羽,形成一股大勢力。或許乾隆對於和珅貪污之事也心知肚明,但因為各種原因,並沒有查辦和珅,而是把他留給自己的兒子嘉慶。

乾隆剛去世,嘉慶就宣布了和珅二十條罪狀,並下旨抄家,查獲了八億兩白銀,加上那些古董、玉器及良田,數量更是驚人。經此一事,清朝國庫充盈,故有「和珅跌倒,嘉慶吃飽」的說法。嘉慶皇帝本來打算對和珅處以凌遲的刑罰,但在眾大臣及公主的請求下,改賜和珅獄中自盡。

和珅聽到嘉慶皇帝的判決後,拿著三尺白綾,發出冰冷的狂笑,並寫下了一首詩,用以詛咒整個清王朝。咒語如下:「五十年來夢幻真,今朝撒手謝紅塵;他年水泛含龍日,認取香菸是後身。」前兩句是和珅對之前的回憶,而後兩句則是他借用典故所下的咒語。

水泛含龍,指的是發大水,在和珅被賜死的頭一年,河南的黃河決堤。因此,「他日水泛含龍日」意思是說,和珅等到下一次發大水時要轉世為生,然後要報復清王朝。道光十二年,黃河再度在河南決堤,而就在這一年的十月,一個小女孩哇哇落地,也就是後來的慈禧太后

所以,有人說慈禧太后的前世就是和珅,她執掌大權幾十年,使得清朝國力日漸衰弱,被西方列強吊打。最終,弄得滿清王朝搖搖欲墜,並於慈禧去世三年後滅亡,也就是應驗了和珅一百多年前留下的咒語。作者認為,這種說法太過玄乎,清朝之所以滅亡,是因為其內部太腐朽,也是歷史發展的必然,到底與和珅這道咒語有沒有關係,還有待考證,你認為呢?

──轉自《每日頭條》

(責任編輯:劉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