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大陸測「一鍵關停」 網絡也要軍管?

【新唐人2017年08月04日訊】中共公安部8月3號在全國範圍內開展「網站一鍵關停」演練,沒有預警就關閉一些被抽查到的域名、IP。這是中共拋出的最新網絡手段。網民質疑「網絡軍管時代來臨了?」

《紐約時報》中文網8月4號說,北京的一家網絡影片公司,眼睜睜地看著自己的應用和網站毫無徵兆的掉線大約20分鐘。連接其服務與互聯網世界的電子栓繩被中斷,顯示出這不只是一次技術中斷。

這實際是中共公安部8月3號在全國範圍內進行的「網站一鍵關停」演習。也就是在不預先通知的情況下,將抽查到的域名、IP突然關停。而網站只有等接到打開通知之後,才能恢復訪問。

「一鍵關停」演習的公告,前一天由大陸VeryCloud、億恩科技等多家雲服務提供商發出,但並沒有出現在中共公安部網站上。

這是中共最新拋出的網絡管控手段。官方此前正在集中清理幫助中國網民翻牆的軟件VPN。上週末,蘋果下架了幾十家VPN軟件,亞馬遜也在兩天前表示,將不再提供VPN給中國用戶。

而這次「一鍵關停」演習更讓大陸網民質疑,「秒刪網帖」的時代已經過去,「網站都要做到一鍵關停,網絡軍管時代來臨了?」

日企IT工程師張先生分析,之前關閉VPN是不讓中國網民翻牆出去,而這測試的「一鍵關停」則是相反。

日企IT工程師張先生:「跟以前(不讓網民)翻牆出去是反著的。我感覺應該是針對國內的,控制國內的言論。國外的人可以訪問國內的網站的話,可以查到很多東西。它覺得這個東西不應該讓國外知道的話,它就把國內的封掉,這樣的話國外的人也看不到。」

維權網信息員肖先生:「我們雖然是進入高科技時代,信息發達時代,但是現在我們國家還是專制的體制。所以他們實行刪貼,一鍵關停,甚至是物理斷網都很正常。為什麽呢?眾所周知的就是,專制的兩隻手一個是謊言,一個是暴力。」

還有網友戲稱,中國進入網絡「封建時代」,一邊是當局不斷封封封,一邊是網友不斷建立各種翻牆渠道。

而評論認為,這種官民拉鋸已經持續多年,如今升級到「一鍵關停」,也顯示出中共在技術和管控上存在局限。

張先生:「以前那種精細的控制,控制不了,它就把整個網站關掉了。它達不到這種技術,我感覺。因為精細控制的話需要很多更高的技術,國外那種技術也會把它(封鎖)給破掉。那它就粗暴的把整個(網站)給關掉了,一了百了的感覺。」

肖先生:「(一鍵關停)它是個好事情。為什麽呢?(中共)它肯定是覺得到了一定程度了,所以才會想出這個沒有辦法的辦法。現在這個世界大同世界,你總不能動不動就『一鍵關停』吧?你這個時間多了,老百姓的反響也會多的。政府再控制言論,甚至是物理斷網了,那我們就不要上網了,不要做鍵盤俠了。我們就到路上去走一走,到廣場去聊一聊,廣場政治就出來了。」

《德國之聲》說,這次被實施「一鍵關停」演習的,還包括在美國納斯達克上市的「世紀互聯」公司。「世紀互聯」自稱為中國最大的電信中立互聯網基礎設施服務商。客戶不乏國際大公司,包括IBM、惠普和思科,還運營著微軟在中國的雲計算服務。

此前中共禁止使用VPN,已經引起在華外企的擔憂,可能影響員工正常業務操作。而這次演習的無預警「一鍵斷網」,雖然不知何時全面使用,但維權網信息員肖先生指出,如果因此給外企的經營業務造成損失,可能難免會引發訴訟。

採訪/編輯/尚燕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