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銀行卡境外消費再設限 1000元以上需上報信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8月05日訊】日前,中國外匯管理局發布通知,自8月21日起,中國銀行卡境外消費1000元以上發卡機構需上報信息。外界猜測,這項舉措將影響中國遊客境外「爆買」。

當前,銀行卡已成為大陸個人出境使用最主要的支付工具。據統計,2016年中國境內個人持銀行卡境外交易總計超過1200億美元。

中國外匯管理局8月3日發布的通知,外界認為,可能會影響中國遊客在境外「爆買」。外匯局對此聲稱,新規旨在加強監管,不會影響居民正常的境外消費

早在6月2日,外匯局就已經發布過此項通知,表示將通過採集銀行卡境外消費、境外取現數據,加強對銀行卡境外違法違規交易的管理。

近年來中國銀行卡境外提現金額較大、亂象較多。有消息指,在一些國外的珠寶店、手錶店,有允許中國遊客用銀聯卡進行虛假購買,然後兌以現金點服務;或者是通過倒賣銀行卡,進行境外取現,構成「螞蟻搬家」式「轉移資産」。

分析人士指,若長期有超過1,000元的境外消費,有可能被視為有洗錢嫌疑,受到北京當局的重點關注。

另外,根據外管局新規表述,此次上報限定的是境內銀行卡,是指發卡行在中國境內發行的各類銀卡清算機構標識的銀行卡,不包含境外銀行卡和非銀支付。

例如,工銀亞洲、建銀陸港通、中銀香港等境外卡提現和消費,支付寶、微信錢包消費的交易記錄都不會被採集和上報。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