腳抽筋、落枕要這樣自救!你都學會了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8月05日訊】腳抽筋症狀是指肌肉會突然不自主的強直收縮現象,造成肌肉僵硬、痙攣、劇烈疼痛,可能伴隨有肌肉緊張或抽搐的感覺,臉上會不自主露出痛苦掙扎的表情。

這種情況多是因熬夜加班太疲勞、運動前缺乏熱身,碰到此情況,千萬別太緊張,造成肌肉緊繃,反而要放鬆肌肉,才不會反覆發作。

預防晚上睡覺時腳抽筋,建議可在睡前用溫水熱敷小腿,或在睡覺前在易抽筋的部位作伸展運動。

平時注意適當補充水份,勿過度疲勞,要有充足的睡眠。

運動前適當熱身與伸展操,活動後也要加做伸展操來避免肌肉不適當的收縮。

在運動中要補充電解質的食物與飲水,尤其是鉀離子,可以多吃香蕉、柳橙汁或馬鈴薯。

外部環境如氣溫低會影響血液循環,尤其現在天氣漸熱,許多人睡覺時會在腳邊開電風扇,易使小腿抽筋。

睡前用38℃,即略高於體溫熱水泡腳20分鐘,幫助末梢血液循環,防止抽筋。

鈣能避免肌肉痙攣,而人體又需要維生素D才能吸收食物中的鈣,因此建議易缺鈣的銀髮族及孕婦可多吃富含鈣質的食物,如牛奶、小魚乾、海帶、豆類製品等,且每天曬太陽15分鐘,幫助合成維生素D,增加鈣質吸收。

腳抽筋時「左腳」抽筋時高高的舉起「右手」,「右腳」抽筋時高高的舉起「左手」,馬上舒緩。

腳麻了若「左腳」麻了,先慢後快用力甩你的「右手掌」;若「右腳」麻了,則先慢後快甩你的「左手掌」。

落枕」為頸部急性痠痛的症狀,主要是因為長時間姿勢不良,肩頸肌肉過於緊繃所致,並非睡眠品質差造成。

在急性疼痛期,患部常會有頸部腫脹的情形,這時候可以使用冰敷。並搭配藥物治療,使用醫師開立的肌肉鬆弛或者止痛藥,讓緊繃的肌肉放鬆。

熱敷能讓緊繃的組織放鬆,讓血液恢復循環。使用熱敷墊進行熱敷時,建議熱敷溫度不要超過攝氏45度,以舒服的姿勢敷上10~20分鐘即可。

如果痛到不能動作,可以考慮使用長浴巾捲成長棒狀並圍住脖子,以固定住脖子,緩緩協助其上下起床動作,等到腫脹消退,則可以運用熱敷及伸展操,能讓肌肉舒緩與治療。

(編輯:張信燕/責任編輯:嘉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