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拉華州美麗的家園

【新唐人2017年08月05日訊】社區廣角鏡(第488期)我們在以前的節目中,給大家介紹過美國特拉華州豐富的人文景觀。今天向您介紹位於北部的杜邦家族的溫特圖爾莊園。歷經兩百多年的滄桑歲月,這座繁花似錦的莊園依然魅力四射。

鬱鬱蔥蔥的森林、奼紫嫣紅的杜鵑花、亭亭玉立的荷花,盛開的玉簪花,還有遼闊的草地、逶迤的林間小徑和典雅的歐式建築。這就是位於美國東部特拉華州的溫特圖爾花園、圖書館及博物館(Winterthur Museum Garden and Library),它是杜邦家族的另一座私家莊園

白蘭地河(Brandywine River)是特拉華河的一支分流,它水流淙淙、川流不息,河流兩岸的樹林枝繁葉茂,溫特圖爾莊園就矗立在美麗的河畔附近。

杜邦家族從1837年開始開發興建溫特圖爾莊園,它佔地面積約一千英畝,莊園內有茂密的森林、廣闊的牧場、五彩繽紛的花園,還有圖書館及博物館,是一座別具一格的莊園。因此,英文稱其為Winterthur Museum Garden and Library。

莊園裏的花園佔地面積60英畝,包含十多個不同主題的小花園。每年的春、夏、秋三季鮮花盛開。網狀般的小徑-可通往莊園內的各個角落,當你駐足在花園的任何一個角落,展現在你面前的都是一幅幅美麗的自然畫卷。這種獨特的風格來自於莊園主人亨力•弗蘭西斯•杜邦先生(Henry Francis Du Pont)的設計,他出生於1880年,是長木公園的主人皮爾•杜邦先生的表兄。亨力•弗朗西斯•杜邦先生生前是位傑出的園藝師,他十分熱愛自然並崇尚自然美,這使得花園在設計上渾然天成。他設計的鮮花開在小徑旁、開在樹叢裏、開在池塘邊……

在名為「三月小徑」旁,水仙花、風鈴花、藍色星星,還有許多不知名的小花,它們迎著瑟瑟的寒風傲然綻放,這是早春花園裏第一抹亮麗的色彩!美妙的四月,春風化雨,潤物細無聲,枯枝綻開了新綠,櫻花在春風中搖曳,風鈴花正怒放……到處是一片春意盎然、生機勃勃的景象!

五月是一個多姿多采的季節,悠遊在五月的溫特圖爾花園,猶如漫步在童話般的世界裏,這裏綠草如茵、碧水映長空、鳥語花香,其中杜鵑花迎來了它最燦爛的花季,一朵朵、一簇簇、一片片,雲蒸霞蔚!真是「千房萬葉一時新,嫩紫殷紅鮮麯塵」。

1904年,一大片樹林因得枯萎病而枯死,這讓亨力•杜邦先生非常傷心。幾年後,在一次偶然的機會,他發現了一種名為久留米(Kurume)的日本杜鵑花格外嬌艷,于是便購買了17株幼苗培育在樹林裏,後來又購買了山奈梅杜鵑花(kaempferi azalea)和闊葉杜鵑花(broad leaf rhododendron),種植在樹林裏。亨力•弗朗西斯•杜邦先生經過幾十年的精心耕耘,衍生出一大片杜鵑花林。

溫特圖爾花園的理事、園藝師Linda Earhard:「非常完美的顏色組合!在白色的山茱萸的樹冠下,由粉色、白色、紅色及紫色組成的成片杜鵑花,這些色彩是如此的和諧!這是杜邦先生花了多年的時間對杜鵑花林的色彩進行了精心設計的結果。」

如今杜鵑花林面積已達8英畝,原來最早種植的17棵久留米(kurume)日本杜鵑,歷經了百年的風霜雨雪,卻依然絢麗多彩。古往今來中國人對杜鵑花情有獨鍾,唐朝詩人白居易盛讚杜鵑花:「閑折兩枝持在手,細看不似人間有。花中此物是西施,芙蓉芍藥皆嫫母。」意思是說和杜鵑花相比,芙蓉花和芍藥都大為遜色。因此,杜鵑花有了花中西施的美譽。到了五月中下旬,杜鵑花漸漸彫謝,「林花謝了春紅,太匆匆」!

林木蔥蘢是這座莊園的最大特色,半數以上的樹齡達75年,還有些是200多年的參天大樹。夏日炎炎,樹林裏鳥兒啁啾、涼風陣陣,紫色的玉簪花、白色的繡球花、黃色的百合花、綠色的蕨類競相開放!漫步在樹叢中令人神清氣爽。

溫特圖爾花園的理事、園藝師Linda Earhard:「森林裡大約有五十多種不同的樹種,這使莊園充滿了活力,也是這座莊園的與眾不同之處。」

「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頭」,夏日裏的池塘盛開著多種荷花,夏風微拂、幽香撲鼻。荷花倒映在如鏡的水面,構成了一幅「荷花鏡裏香」的動人畫面。這就是亨力•杜邦先生生前使用過的泳池,名為「倒映池」。

「日晷」是測定時刻的一種儀器,「日」是指太陽,「晷」是太陽投射的影子。它是利用太陽的運行軌跡在晷上投下的影子來測定時刻。日晷是歐式花園常見的裝飾物。據相關材料記載,1955年,亨力•杜邦先生設計了這個日晷,迄今已有六十多年的歷史了,這裏現已成為供遊人觀賞和小憩的地方。

在蜿蜒的小徑旁,一座高貴典雅的歐式建築掩映在花木叢中,這就是亨力•杜邦先生曾經居住過的別墅,它歷經了近兩百年的蒼桑歲月,人們都驚嘆它的巨大規模!它佔地面積約8970平方米,相當於7.2個奧運會的泳池,共有185個房間。在1839年別墅落成時,當時只有35間房,後來在1929至1931年間又增建了150個房間。亨力•杜邦先生還十分熱衷於收集古董,是個古董收藏家。他生前收集了85000件從17到19世紀美國的裝飾藝術品,如陶瓷、銀器和傢俱等。於1951年正式對外開發,成為了一座名符其實的藝術博物館。

時至今日,溫特圖爾莊園走過了近200個春夏秋冬,卻依然保存完好,它以獨特的魅力吸引了大批來自世界各地的遊人。

新唐人記者鷺清在特拉華州為您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