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因何密集定義中印對峙?北戴河或敲定是戰是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8月06日訊】中共官方在北戴河會議前夕,突然就中印邊境危機高調強硬表態。媒體分析指,不排除高層在北戴河就此作出最後決策。但也有分析稱,中共不可能選擇開戰。

有消息稱,中共高層8月3日集聚北戴河,北戴河休假模式已經開啟。但是,就在北戴河休假前夕,中共官方突然就中印對峙集體強硬表態。

8月2日,中共外交部發佈文件《印度邊防部隊在中印邊界錫金段越界進入中國領土的事實和中國的立場》。之後,從8月3日至4日凌晨,中共軍報、新華社、《人民日報》、外交部、國防部、駐印度大使館等六大機構密集發聲,強調中方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維護權益。

這是中方自對峙事件爆發以來最強硬表態,被陸媒渲染為向印方作出「最後通牒」。外界猜測,此舉意在試探印度方面的態度。

而編輯部設在北京的「海外」黨媒多維網分析文章稱,中共歷史上,高層曾在北戴河做出過許多重大決策,其中包括砲擊金門的軍事行動。中共此刻對印度作出「最後通牒式」的表態,不排除高層將在北戴河作出開戰的決定。中印是戰是和,到了關鍵時刻。

文章說,自習近平上台以來,雖然北戴河的政治色譜正在褪去,但相信高層與元老還是會就重要人事安排和重要決策進行「非正式磋商」。

俄羅斯衞星網分析認為,中印對峙發生在十九大前夕對中共不利。對中共領導層而言,當前首要任務是籌備十九大。

香港黨媒鳳凰網報導稱,中共目前最不希望發生任何戰爭,原因「大家都知道」。而印度之所以如此強硬,是因為印度「也知道」。

印度的中國問題專家拉納德認為,中印在洞朗對峙繼續下去,中共必然失分,因為中共一直把自己擺在無人能夠挑戰的強國位置上。

而法媒報導說,目前不排除北京動用軍事手段解決邊界爭端的可能性。如果邊界爭議不解決,拖延到接近十九大開會的時間,情況很難預測。

不過,據香港黨媒報導,印度和中共在邊境駐軍比例是8比1,根本不具備開戰的條件。還有分析稱,中共軍改尚未完成,兵不知將,將不知兵,還不具備作戰能力。

中共前大將羅瑞卿之子羅宇表示,中共軍隊已經毫無戰鬥力,腐敗成一灘爛泥,習近平比誰都清楚。

北京時政評論員華頗對《希望之聲》表示,現在最希望開戰的是習近平的黨內政敵。他們樂意看到習近平外患內憂,恨不得習近平和印度打一仗,甚至希望習近平打一場敗仗。

(記者雲濤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