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條翻版「一地兩檢」引強烈反彈

【新唐人2017年08月06日訊】新聞週刊(588)香港「高鐵一地兩檢」的爭議持續發酵。周三,香港近百個民間組織聯同議員、學者發起活動,批評「一地兩檢」方案違反基本法,指其破壞一國兩制。法律界表示,港府未經諮詢就強推,要求當局撤回。

這座2010年動工的高鐵香港段,全長26公里,列車往北可到深圳、廣州,開往中國16個主要城市,未來到達北京只要十小時,就在明年要完工之際,卻在香港掀起了巨大爭議。

8月2號,香港近百個民間組織聯同議員、學者發起活動,批評高速鐵路的「一地兩檢」方案違反基本法,要求當局撤回。

港大學生會會長黃政鍀:「由中共和香港政府計劃要建高鐵,到今日香港政府推出一地兩檢這個方案,從沒問過香港人究竟想要什麼。」

而7月底香港民主動力發起18區民選議員及增選委員聯署,5天內超過130多位非建制派的民選議員簽名反對「高鐵一地兩檢」方案。

為何「高鐵一地兩檢」案,引起港人如此強烈反彈?

時間回到兩週前,7月22日港府公布了「一地兩檢」方案。所謂「一地兩檢」是指兩個不同邊境的管制人員,在同一地點,辦理跨境旅客的出入境和檢疫等手續。

方案中,未來港府把西九高鐵總站的四分之一租給中國作為「內地口岸區」,也就是說,未來除地面及售票大堂屬香港範圍,其餘的地下三層、列車車廂都屬於大陸管轄範圍,中共執法人員具有在此辦理出入境、檢疫所需的執法權,包括刑事執法權、甚至可配槍執勤,意味著中共可在「內地口岸區」行使大陸法律。

香港大律師吳靄儀:「現在我們的政府居然可以說,西九我們香港心臟的地方,可以執行內地的法律,由內地的公安和執法人員來執行的,那這些是完全違反了基本法。」

香港人擔心,僅存的自由與法治一點一點被蠶食。22號在政府公布方案的記者會上,記者質疑,如果在車廂內喊平反六四有什麼後果?

律政司司長袁國強:「無論是一地兩檢也好,或是兩地兩檢,當旅客進入其他管轄區的檢疫範圍內,都要遵守當地的法律。」

換句話說,民眾將隨時可能面臨大陸法律檢控,民主派議員批評等同割地方案,強行引入大陸法律破壞香港法治。

香港立法會議員陳淑莊:「我們還多了一條移動的邊界,而以後是否在太子站的深港直通巴士,我們也可以因為方便便捷然後做一地兩檢呢?我們的機場,我們所有的關口是否全部都可以做一地兩檢呢?」

香港立法會議員張超雄:「我們不能夠在這次安排,立壞了先例,完全改變了基本法對香港,對一國兩制的保障。」

前基本法起草委員、也是資深律師李柱銘認為一地兩檢,是「最傷害特區的方案」,最終損害的是香港的民主自由。

資深律師李柱銘:「如果再有一次佔中,上一次的特首就用催淚彈,現在的特首未必想使用催淚彈……把這個給市民佔著的區域,中環也好,旺角也好,銅鑼灣也好,把這個區域租給中央政府,一個星期…..就用內地的法律來處理的了,內地的法律大家都知道,如果是叛亂那些,可能是死刑。」

對於這個連接廣州、深圳和香港的港深廣高鐵,剛上任的特首林鄭月娥7月30日首次回應社會上的疑慮表示,暫無考慮方案諮詢公眾。

香港立法會內務委員會8月3日就一地兩檢方案舉行特別會議,批評港府不做諮詢繞開民意。

立法會議員郭榮鏗:「你連公眾諮詢也不肯做,為何要那麼偷偷摸摸,如果你對這方案那麼有信心,應不怕拿出來公眾諮詢,如果你連公眾諮詢也不做,等於當年23條硬要擺上立法會通過,跟當年23條的做法一樣。」

香港立法會議員張超雄:「現在市民關心的是『一地兩檢』似乎變成『割地兩檢』。你將香港一個地方劃了出去,說這裡不是香港,因此我們毋須要用《基本法》。」

民主黨議員塗謹申表示:「司長自己發言都說,有不同意見,亦都牽涉到《基本法》重大問題大原則。包括內地法律是否在港實施、香港是否少了一塊司法管轄區、有否違反《基本法》、符不符合『一國兩制』。我想問政府,為何不作公眾諮詢?」

包括民主黨、公民党、工黨和民協等130多位民主派、非建制派的民選議員,連署反對一地兩檢,指方案破壞一國兩制。

民主黨區議員蔡雨龍:「我們要跟北京政府說,跟香港政府說,今次你們帶頭破壞一國兩制,帶頭破壞香港的自治權力,日後香港還有什麼剩下。今日可以割西九,他日可以割讓什麼,難道整個香港割給它嗎?」

「一地兩檢」讓香港人意識到香港自治面臨的種種危機,呼籲當局立即撤回,憂心這個變相的23條立法,將對香港的民主運動帶來莫大的打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