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思敏:「王珉的命運沉浮」隱現後臺江澤民

王珉被判無期徒刑的次日,8月5日,大陸媒體《財經》雜誌刊文梳理了他的仕途經歷,文章標題是「名門之後、遼寧前省委書記王珉的命運沉浮」。

蘇州市──王珉仕途首站,此文對此有起底:「1994年,在高校任職13年後,毫無從政經歷的王珉突然出仕,擔任正廳級的江蘇省省長助理。這時距他出任南京航空航天大學常務副校長僅一個月。」

文章這段話,既點出了王珉在蘇州「從教到從政」的關鍵,也間接印證了多年來的坊間傳聞。即王珉當年在校期間,就被時任江蘇省省長、書記陳煥友看上。而官場基本都知道,要在江澤民老家江蘇當政,不能沒有江澤民的支持。與江澤民關係親近的陳煥友,會用的人自然是江澤民看上的。

其實也有正式新聞一窺這樣的關係,如江澤民曾親筆題詞百年華誕的蘇州大學,在2002年建校102年時,開始了以政府辦學為主和社會各界參與辦學相結合的辦學新體制,為此蘇大成立首屆董事會,陳煥友任名譽董事長,王珉任董事會董事長。

吉林省──王珉仕途中站,此文對此重點提到:「在蘇州改制國企和對外引資中表現出色的王珉是否因此脫穎而出獲得晉升機會,不得而知。但可以看到他的執政成績與振興東北的四個重點暗合,王珉之後在吉林的施政也大抵依照了前述四個重點展開。」「改革上頗為激進的做法讓王珉在媒體上獲得『王大膽』稱號。」

同樣的,上述描述與早先海外報導不謀而合,即當年王珉在吉林操刀國企改制,被封「王大膽」,就是因為他拿江澤民主政時期實施的「國策」(振興東北老工業基地)當「尚方寶劍」。

遼寧省──王珉仕途終站,此文對此的小標是「遼寧輿論」,指的是王珉在遼寧遭遇最多負面輿論,主要說的是遼寧省人大賄選窩案。

不過賄選案2016年爆發時,王珉已退居二線轉人大任職。而王珉在遼寧當政時,確實爆發最多的負面輿論,而在國內外最受關注的焦點是關於馬三家勞教所。

2012年萬聖節求救信事件,引發國際及美國主流媒體報導,美國俄勒岡州居民朱麗葉•凱斯(Julie Keith)在購買的萬聖節用品當中,發現一張紙條寫道:「這裡的人平均被判1至3年勞教,但是卻未經過正常法庭判決。他們許多人是法輪功學員,是無辜的人,僅因為他們與中共政府的信仰不同,他們常常遭受比其他人更多的懲罰。」這封未署名的信及藏匿所在的產品,來自馬三家勞教所二所八大隊。

2013年4月財訊傳媒LENS雜誌2萬字報導《走出「馬三家」》,披露勞教所的種種酷刑震驚國內外。國際傳媒一如美聯社多篇報導,文章所描述的內容和一直以來被中共關押過的法輪功學員的投訴內容高度吻合。

國內輿論也無視禁忌紛紛隱喻,如知名博主「石扉客」說:這篇報導終於把長期以來,被視為所謂「境外反動勢力」惡毒造謠攻擊的材料,貨真價實、白紙黑字的擺在國內媒體的版面上了。對於馬三家種種酷刑,大陸時事評論員曹保印痛心評價:「即便連獸類也不會對同類如此」。

事實上,在《走出「馬三家」》一文2013年4月推出之前,當年1月甫上臺的習近平「依法治國」首先就喊停勞教制度。對於江澤民來說,勞教所系統的內幕涉及他迫害法輪功的罪惡核心。而曾經在廢除勞教制度問題上對抗習近平、掩蓋包庇馬三家酷刑黑幕的王珉,如今被判無期徒刑,應悔不該當初跟著江澤民做惡吧。

──轉自《大紀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