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高層人未會面武器先「對話」 HQ導彈VS榴彈砲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8月07日訊】從6月以來,中印邊境軍事對峙,緊張局勢劍拔弩張。國際輿論寄希望於兩國高層會面能解決這一問題。但中印高層人未會面,武器已經先「對話」。網上最近流傳短片顯示,雙方不斷向邊境調派軍備,包括中方的遠程地對空導彈(HQ導彈),以及印方的多輛軍車及榴彈炮車。

8月4日,印度網民上傳的視頻片段顯示,距離中國邊境約150公里的印度北部的安巴拉市,一列火車正從車站駛過,車上載有多輛軍車及榴彈炮車。

8月5日,有中國網民發布的視頻中,也出現一輛載有大批HQ導彈的火車駛過畫面。儘管發布者沒有透露拍攝地點,但網民們紛紛猜測,這些導彈可能是運往中印邊界。

針對當前中印邊境軍事對峙,中方已多次警告要加強部署軍事力量,並且堅持要印度撤軍,否則不會同印度談判。

4日,印度前駐華大使康特在接受「印度人報」(TheHindu)專訪時分析說:除非雙方同時撤軍,否則這次對峙可能會持續多年。

康特認為,這次對峙,是中共正在擴大對擁有主權爭議領土喊話和行動的一部分,這些行為也展現在南海、東海等地,但最重要的是南海問題。他說,讓印度單方面撤軍是不可能的,解決的方式只有雙方同時撤軍。

針對中印雙方僵持不下的緊張局勢,美國國防部發言人加里.羅斯(Gary Ross)曾表示,「中印應在不受任何脅迫下直接對話,以減少雙方的緊張局勢。」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希瑟.諾爾特(Heather Nauert)也曾表示,「我瞭解到,美國對正在進行的局勢表示『關切』。」諾爾特說,美國相信前方唯一出路就是雙方通過對話解決問題。

《印度時報》評論稱,多方揣測中印邊界衝突會以雙方撤兵收場,但是現在中印卻將對峙擴張至印度洋開始打太極。

文章還引述一消息源稱,在過去兩週,印度的海軍衛星、長程海上巡邏機和戰艦監視到至少有13隻中方軍艦在印度洋海域徘徊。另一消息源則稱,現在兩方軍隊像在玩「誰先眨眼」的遊戲,中印雙邊衝突必須以外交途徑解決。

日前,印度外交部長蘇詩瑪.斯瓦拉吉(Sushma Swaraj)在國會上議院發表講話時也表示,打仗不是出路,對話才是唯一的解決方法。

《印度斯坦》8月5日發表文章認為,外長的這番明確表示給人「帶來希望」,將平息過去幾天那些「毫無必要的戰爭歇斯底里」。

文章樂觀預測,印中軍隊或許仍將在爭議地區對峙,但是兩國的外交官不久就可能坐在談判桌前了。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