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聞風:習近平力破七上八下 王岐山留任常委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8月08日訊】台媒引述北京政治觀察人士分析稱,習近平將打破「七上八下」潛規則,力挺王岐山十九大續任政治局常委;「射了箭再畫靶」,肯定能射中。

今年的北戴河會議登場前,香港《爭鳴》雜誌8月號傳出一份中共十九大政治局委員候選35人名單。其中69歲的中共中紀委書記王岐山仍然在列,並在7月的準政治局委員預選中獲得高票支持。

8月7日,台灣中央社引述北京政治觀察人士分析指,習近平會力挺王岐山留任。

該政治觀察人士解釋,習近年在黨內大舉反貪,王是得力助手。去年六中全會中通過的「黨內監督條例」及「黨內政治生活準則」等措施,如果習沒有王,就會成為一紙空文。

分析形容,二人與其說是「主從關係」,不如說是「盟友關係」,習需要王推動自己的意志,王需習抵擋黨內的明槍暗箭。

這位人士又指,近期海外爆料不斷攻擊王岐山,以往中共高官遇此情況多採取沉默或動用海外媒體婉轉辯白。不過,中共喉舌官媒新華社卻在7月三度直接反擊爆料,屬前所未有,若王沒有習近平的首肯,如何能享有這種待遇?

觀察人士指出,前重慶市委書記孫政才7月15日落馬兩日後,王岐山即在人民日報發表署名文章,強調習近平「每次都詳細審閱(中紀委)巡視報告」,並「親自批示」巡視工作。這篇文章相當於王岐山出面幫習近平為拿下孫政才背書,王在習心中的分量,不言可喻。

這位人士認為,習近平根本不管什麼「七上八下」,有沒有預選投票不重要,北戴河會議也不重要。《爭鳴》傳出的名單可能是真的,也可能是「射了箭再畫靶」,王岐山就是那支箭,「怎麼射都會中」。

據此前報導,所謂「七上八下」是江澤民當年為騙退李瑞環搞出來的一個不成文規定。有分析指,在習近平當局持續「去江化」的背景下,習近平不會將江的規定當真。

此前黨媒也曾放風稱所謂「七上八下」只是「民間說法」,而當局制定的「能上能下」條文也埋下了當官為「工作需要」可超齡服役的伏筆。

(記者雲濤報導/責任編輯:唐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