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習近平19大地位無人能挑戰 會議仍存兩大變數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8月08日訊】中共十九大將於今年秋季召開,高層人事將面臨大換血。按中共慣例,相關的人事安排,將在目前正在舉行的北戴河會議上有初步的結果。7日,有港媒分析說,習近平核心地位在十九大上不會遇到任何挑戰,會議的主體部分已大致落定,但仍存兩大變數。

8月7日,香港明報稱,有關十九大新政治局委員的35人名單引來熱議,說明十九大的主體部分已經大致落定,即習近平核心地位在十九大上不會遇到任何挑戰,其影響力將延續未來不止5年。

不過,明報分析認為,十九大還存在兩個關鍵點的不確定性。一是,中紀委書記王岐山的去留。王岐山已69歲,如果留任將超過按中共「七上八下」的慣例(67歲可留任,68歲須退休)。因此其進退不僅關乎個人,也關乎高層其他人退休的新規矩。

二是,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是否入常。重慶前書記孫政才落馬後,胡成為政治局內唯一的60後委員。胡春華5年前進入政治局被視作中共第六代接班人選,但能否得到習近平認可一直備受關注。

報導分析,如果胡春華這次不能入常,或即使入常,但與另一位60後官員一起入常,如重慶現任書記陳敏爾,都意味著其接班人地位有變,甚至意味中共「隔代指定」的接班體制將大變。

此前,港媒《爭鳴》雜誌8月號曾披露,7月14日晚,由中共中央政治局、中共十九大籌備領導小組主持,在北京大會堂進行十九大準政治局委員預選。

參加預選的有中共十八屆中央委員、候補中央委員、中紀委常委、中央各部委辦負責人、國務院各部委辦負責人等,共計512人。其中預選的政治局委員候選人包括:習近平、李克強、王岐山、王滬寧、王勇等共35人。

投票結果顯示,僅有三准政治局候選人員獲得過500張贊成票。其中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獲得508票、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滬寧獲得504票、中紀委書記王岐山獲得501票。獲得超過9成選票的分別為李克強、房峰輝、許其亮、趙樂際、栗戰書等人。

分析認為,如果上述考核情況屬實,說明獲得超過500張贊成票的王岐山留任政治局常委已定。

此前,德媒曾分析,王岐山在多名「入常」熱門人選中,作為習近平反腐運動的主要執行者,可能會打破「七上八下」的潛規則,在十九大後繼續擔任常委。至於習近平和李克強繼續擔任中共政治局常委,報導認為毫無疑問。

8月6日,《北京之春》名譽主編胡平也對美國之音分析,北戴河會議應該在十九大人事佈局上不會再起到什麼逆轉作用。他說,以前最可能和習近平抗衡的就是江澤民,但江的妹妹最近還表態「擁護習核心」,這顯示元老們影響越來越小,幾乎不太可能翻盤。

他還分析,「現在看來王岐山會繼續留任。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入常」的可能性比較大,但接班人一事應該是泡湯了。」

此前,日本《產經新聞》曾刊發評論說,胡春華屬於胡錦濤派系,孫政才屬於江派。習近平推進的反腐敗運動針對的對像主要是江派。所以本次孫政才落馬,很可能是習、胡兩派聯手,對江派實施打擊的結果。

該評論認為,孫政才落馬,胡春華是受益者。十八大時,同為60後的胡春華和孫政才一起被提拔為政治局委員,被視為中共下一代的接班人。孫政才的出局意味著其最大的競爭對手消失了。胡春華十九大「入常」應該沒有問題。

法廣引述多位分析人士的話說,廢除「儲君」孫政才,自然就廢除鄧小平時代制定的幾大規矩,包括廢除職務終身制,最高領導人不得連任兩屆,在任期後一屆時,指定未來接班人,以及現任常委超過68歲不得連任等等,都在一條一條被廢除。

報導認為,習近平極可能留任王岐山,習舊部組成的「之江新軍」:包括取代孫政才的陳敏爾,連跳三級的北京市委書記蔡奇,上海市委書記應勇等已經各就各位。而江澤民、曾慶紅一派更加式微。

此前港媒曾引述接近中共高層的人士透露,如果習近平能頂住來自各方的角力干擾,強勢主導人事佈局,中共體制會有外人難以想像的變革:「取消政治局常委制」、「廢除隔代指定接班人」等都會循序推進。

外界預測,隨著習近平全面掌握軍政大權以及習核心的確立、習家軍的全面上位,在中共十九大,習或有可能釋放讓中國「變天」的信號。不過,也有分析認為,鑒於中共危機四起,內部權鬥暗潮洶湧,十九大能否成功舉行,目前來看尚存變數。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