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俄同意制裁朝鮮 美謹慎以對

【新唐人2017年08月08日訊】聯合國對朝鮮的最新制裁獲得中俄兩國支持。8月6號北京呼籲朝鮮停止它的導彈和核試驗,強調朝鮮不應該「挑釁國際社會的善意」。美國謹慎歡迎中方的合作姿態。

8月5號,聯合國安理會一致通過美國推動的制裁朝鮮決議,將削減朝鮮每年10億美元的收入。這些收入有助於資助朝鮮非法的核武器和彈道導彈項目。

根據《美國之音》報導,中共外交部長王毅表示支持聯合國對朝鮮的新制裁,強調平壤不應該「挑釁國際社會的善意」。

王毅說,他建議朝鮮採取雙重暫停的方式緩解朝鮮半島的緊張局勢,朝鮮暫停核試驗,美韓暫停聯合軍演。但美方表示,美國並沒有考慮結束與首爾的定期訓練。華盛頓拒絕將演習與朝鮮的核試驗和導彈試驗挂鉤,二者沒有任何道義上的等同性。

台灣政治大學外交系教授劉德海:「因為中國這方面來講,不希望見到美國真的對朝鮮進行先制的攻擊,如果這樣子的話,那當然對中國的國際威望有很大的破壞。」

對此,川普政府表示歡迎中方支持新制裁,不過,美國將密切觀察,確保當全世界注意力轉向別處之後,中方對平壤的壓力不會放鬆。

香港中文大學社會科學院助理講師鍾樂偉:「因為我們可以看,在過去北京也不是百分之百拒絕的這個動作,但是它都是一個比較姿態性的動作吧,中國對朝鮮的貿易來說,它會做幾個月,但是往後很快就恢復跟朝鮮合作,就是說,北京一直以來就是用這個方式處理朝鮮半島的問題,我不會覺得北京會跟朝鮮做一個比較大的改變。」

美國負責亞洲事務的外交官董雲裳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在過去,朝鮮的經濟生命線「中國」,曾經支持遏制平壤發展武器,但隨後又鬆弛下來。董雲裳說,我們想確保中共繼續對朝鮮政權全面實施制裁。

鍾樂偉:「所以說不定只是一個比較姿態性的動作吧,不可以說現在中朝關係要全面否定,因為中方也是要盡量的一點點壓力,給朝鮮感受一下,但是他們合作還是會繼續做的。」

8月5號,聯合國安理會通過決議,將禁止朝鮮的4大出口產業:煤、鐵和鐵礦砂、鉛和鉛礦,以及海產。也禁止各國雇用來自朝鮮的新勞工、禁止與朝鮮新設合資事業、禁止外資對朝鮮進行新的投資。另外,也將朝鮮9名官員以及主要外匯銀行在內的4個實體,加入聯合國制裁黑名單。

劉德海:「那實際上來講,朝鮮目前就有兩萬多以上的勞工在俄羅斯工作,還有接近一萬多在中國,也就是對現在的並沒去叫它終止,只是不讓他們再增加。那所謂的煤,實際上中國已經講了,在今年度停止從朝鮮進口煤了,所以這些等等來講,那真正能不能落實還有待觀察。」

這項制裁令將剝奪朝鮮每年至少10億美元的外匯收入,使朝鮮少掉1/3的出口獲利,迫使平壤當局放棄所有核子武器與核武計劃。安理會的一位外交官對《美國之音》表示:「在今天通過的決議中,沒有上限,根本不允許朝鮮出口煤炭,朝鮮所有煤炭出口將停止,被禁止。」

朝鮮一直將核武、彈道飛彈視為保命護身符,也一再重申不會放棄。對於新的制裁能方案能發揮多少實質影響,外界也都在專注。

採訪/易如 編輯/黃億美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