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秋後女性該怎樣食補?這樣東西不可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8月08日訊】許多美國人把蘋果作為瘦身必備,每週節食一天,這一天只吃蘋果,號稱「蘋果日」。進入秋季,對於女性朋友來說,容易出現肌膚乾燥、肌膚缺水、身體上火等情況。蘋果可幫助保養女性肌膚,利於女性健康,因為蘋果富含纖維物質,可補充人體足夠的纖維質,降低心臟病發病率,還可以減肥,是對健康最有利的水果。

中醫認為,生藕性寒,甘涼入胃,可消瘀涼血、清煩熱、止嘔渴。適用於煩渴、酒醉、咳血、吐血等症。婦女產後忌食生冷,惟獨不忌藕,就是因為藕有很好的消瘀作用,故民間有「新採嫩藕勝太醫」之說。熟藕,其色由白變紫,有養胃滋陰、健脾益氣的功效,是一種很好的食補佳品。

西蘭花含有大量的維生素A、維生素C和胡蘿蔔素,對於提高皮膚抗損傷能力、保持肌膚彈性都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蜂蜜含有大量易被人體吸收的氨基酸、維生素及醣類,對於皮膚是絕佳的保養品,此外秋天多食用蜂蜜還可潤肺去燥,從內養外。

海帶含有豐富的礦物質,可以調節血液的酸鹼度,防止皮膚過多分泌油脂。

魚類尤其是深海魚類中含有的Omega—3脂肪酸可以消除損傷皮膚膠原及皮膚保濕因子的生物活性物質,防止皺紋產生,是幫助女性延緩衰老的食物之一。

蕃茄有助於美白、防曬,最新研究證明,西紅柿還有助於展平新皺紋,使皮膚細嫩光滑,並且預防黑眼圈,可謂是一舉多得。

大豆對於女性來說是非常好的食品,其中含有的維生素E可以延緩皮膚衰老、防止色素沉著,此外大豆裡的卵磷脂還可以延緩女性的衰老。

從小就聽說胡蘿蔔又叫小人參,其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維生素C和胡蘿蔔素、能增強皮膚的抗損傷能力,還有助於保持皮膚彈性,對健康也有著非常大的幫助。

對於青春期的女子,由於丘腦下部和垂體的調節功能尚未完全成熟,到了秋季若不注意食療保健,容易引起功能失調性月經紊亂。

此期的飲食原則為:飲食起居要有規律,避免延誤用餐或饑飽不均,保持充足的營養。

哺乳期的婦女各系統發生巨大的適應性變化,各種營養素的需要量增加,特別是蛋白質、鈣、鐵、鋅、維生素類的需要量更大。秋天是各種瓜果蔬菜最豐富的時候,最適宜進行膳食食療。

此期的飲食原則為:首先應該多食富含蛋白質的食物,如雞、魚、蝦、瘦肉、奶、蛋、豆製品。

處於更年期的婦女機體會產生一系列變化,例如骨質疏鬆,脂質代謝改變,生殖器官和骨盆底組織萎縮等,如果日常生活中注意食療保健便能平穩度過更年期。

此期的飲食原則為:食療以補腎為本,特別是補腎陰,同時更年期婦女容易發生心煩、多汗、潮熱等植物神經系統不穩定症狀,故飲食中應注意健脾、養心。

(編輯:張信燕/責任編輯:嘉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