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曉輝:俞正聲代表中央出席內蒙古慶典不尋常

今年是內蒙古自治區成立70週年。中共央視報導稱,8月7日,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為團長,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劉延東,中央統戰部部長孫春蘭,全國人大副委員長張平,全國政協副主席王正偉,中央軍委委員、總政部主任張陽等為副團長的中央代表團抵達內蒙古的首府呼和浩特,準備參加相關活動。由中共全國政協主席為代表團團長出席內蒙古的週年慶典,這應該是首次。

2007年,出席60週年慶祝活動的中央代表團團長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書記、國家副主席曾慶紅,副團長是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回良玉,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烏雲其木格,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央統戰部長劉延東,全國政協副主席白立忱,中央軍委委員、解放軍總政治部主任李繼耐。

1997年,出席50週年慶典的是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鄒家華為團長,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布赫、國務委員兼國務院秘書長羅干、全國政協副主席萬國權、中央軍委委員、總後勤部部長王克為副團長的中央代表團。

1987年,出席40週年慶祝活動的中央代表團團長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家副主席烏蘭夫,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補委員、北京軍區司令員秦基偉,全國政協副主席楊靜仁、包爾漢、費孝通,國家民委主任司馬義.艾買提,中共中央統戰部部長閻明復等。

1977年,內蒙古自治區成立30週年時,中央代表團團長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陳錫聯,副團長是中共中央委員、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中共中央統戰部部長烏蘭夫,軍隊副總參謀長伍修權等。

1967年趕上文革。1957年,出席10週年慶典的中央代表團團長是時任國務院副總理的李先念。

從1957年至1997年的內蒙古逢十週年慶典出席的規格看,基本是中央政治局委員任團長,具體職務或是國家副主席,或是國務院副總理,成員涵蓋人大、政協的副職,相關國家機關正職,如統戰部部長以及軍方人員等。即便是最為重要的50週年也是如此。

但到了2007年,代表團團長出現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的高配,時任中央書記處書記、國家副主席的曾慶紅擔任此職,而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則變為副團長。不過,曾慶紅亦身兼國家副主席,因此並未打破以往慣例。

然而,到了今年,再度不同以往。如果按照以往的慣例,應該是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劉延東或者其他副總理或者國家副主席李源潮為代表團團長;如果延續高配,最應該擔任團長的是現任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張高麗或者也是政治局常委的中央書記處第一書記的劉雲山。但最終身為全國政協主席的俞正聲卻擔任此職,儘管副團長中已經有一個政協副主席。

或許有人覺得不必為此大驚小怪,畢竟2015年,俞正聲亦代表中央參加了西藏的週年成立活動,但此前身為全國政協主席的賈慶林就已經參加過類似的活動,這說明北京一直非常重視西藏,統戰意味濃厚。而在北京高層眼中,較之西藏乃至新疆,內蒙古漢族人口佔80%,民族矛盾和衝突較少,相對比較好統治,因此採取了與西藏和新疆不同的政策。這從歷次派副主席或副總理而非政協主席出任中央代表團團長可以得以窺見一點。

那麼,此次高配俞正聲的目地何在?除了存在在與中共十九大人事佈局有關的北戴河會議期間避免給江派劉雲山、張高麗露臉的機會可能外,或許8月6日中共新華社刊發的習近平文章提供了另一個答案,那就是習近平要把內蒙古建成中國「北方重要的生態安全屏障」、「北疆安全穩定的屏障」以及「向北開放的重要橋頭堡」。顯然,能夠清晰傳遞習近平的想法的正是在以往幾件事上公開力挺習近平的俞正聲。可以預見的是,在慶祝大會的講話中,俞正聲將會著重提到「習核心」。

──轉自《大紀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