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大學畢業生接連死於傳銷 引發議論

【新唐人2017年08月08日訊】中國大陸2名大學畢業生,最近透過網絡招聘平台找工作,結果被騙進入傳銷組織,不久後陳屍天津靜海區的一處水坑裏,事件引發外界關注。評論指出,這些傳銷組織背後可能有官方勢力撐腰。

李文星,23歲,山東人,去年從遼寧東北大學畢業,今年5月,他向網絡BOSS直聘平台投遞簡歷,收到假冒「北京科藍公司」的面試電話,第二天他收到入職聘用書。5月20號,李文星依約前往天津靜海區。7月14號,他的屍體被發現,口袋中有身份證,遺物中有「蝶蓓蕾」產品的傳銷筆記。8月6號,天津警方稱,5名涉案人員已被抓獲,主犯已經因為涉嫌組織領導傳銷被刑事拘留,但不清楚李文星為何在水坑中溺亡。

另一名受害人是25歲的張超,山東人,畢業於內蒙古科技大學。家屬透露:張超與李文星是在同一天、同一個地方被發現屍體,懷疑兩人透過同一個招聘平台,被騙進同一個傳銷組織。天津警方通報稱,張超是因為中暑,被傳銷組織成員棄於路邊,最終失救致死。

據李文星所在傳銷組織「蝶蓓蕾」的室友李冬(化名)披露,在「蝶蓓蕾」裏面的人都是大學剛畢業,或畢業一兩年,有的還有一定的工作經驗。

大陸前網絡工程師周曙光:「民眾的科學素養和知識水平造成的吧,並且主流媒體也不太關注這個話題,所以人們對傳銷是沒有預防心理的。一旦落入傳銷的話,就有兩種,一種是想辦法抗爭逃出來,另外一種是,希望自己是最先掉入坑的那個人,從坑裏面爬出來之前,能夠坑到別人。」

那麼,除了李文星、張超之外,是否還有其他受害人呢,事件引發社會關注。

8月7號,天津市政府官方微博發佈消息稱,6號起,天津公安機關在全市開展為期20天的打擊行動。行動2天以來,共出動3000多名警察,排查621個社區,發現傳銷窩點420處,帶走85名傳銷人員。

天津市居民王忠祥向媒體表示,警方看似成功的打擊了傳銷組織,但實際上抓走的只是一些小角色,真正在背後操縱傳銷組織的人,警方是抓不到的。

而大陸前網絡工程師周曙光指出,傳銷組織背後可能有官方勢力給撐腰。

周曙光:「很多地區以傳銷猖獗出名,比如說廣西的北海地區和天津的那些地區,當局者如果能夠威脅到傳銷組織的話,說不定會形成共生關係,就是說,相互依賴對方的保護,這也造成傳銷不能杜絕的原因。」

傳銷也叫金字塔式銷售模式,於80年代末90年代初傳入中國大陸,後迅速發展。傳銷機構主要以賺取會員費為目的,層層壓榨。近年來,各類傳銷在中國各地相當活躍,並向學校和農村蔓延。

周曙光:「有些大學生是了解了傳銷,不想落入進去,所以想抗爭,逃出來,被弄死之類的。有些人就成為傳銷的幫手,他們覺得自己只要不是擊鼓傳花的最後一個人,都能夠騙到錢,正因為有這樣的機制,傳銷才能夠擴大,總的來說,這是一個騙子橫行的文化。」

天津市維權人士張建中:「他不就是為了利益嗎,尤其中國人的大腦就恨不得一夜暴富,中國的情況就是這樣,笑貧不笑娼,才出現了這種亂象。」

周曙光表示,他不贊成以運動式的方法嚴厲打擊傳銷。

周曙光:「嚴厲打擊的話,等於是賦予政府更大的權力,我們應該是要讓政府做他們最應該做的事情,開放黨禁,開放媒體自由,開放公民集會結社的自由,這樣子才能夠讓民間社會自己來處理社會議題。治標不治本,它過一段時間,又會死灰復燃。」

李文星的悲慘遭遇,除了與心狠手辣的傳銷組織脫不了關係外,同樣也在拷問著坑人的招聘平台。有評論稱,李文星之死與魏則西之死很類似,都是網絡平台的亂象,導致當事人受騙上當,而百度事件最後也是不了了之。

採訪/易如 編輯/陳潔 後製/鍾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