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膚發黃傳警訊 預防甲肝有疫苗

【新唐人2017年08月09日訊】近期在美國的聖地亞哥,已有近230人感染甲肝,並導致五人死亡。那麼如何能預防和治療甲肝呢?來聽聽內科醫師聶澤潭的建議。

甲肝主要是由病毒引起,通過胃腸道進入人體。

內科醫師聶澤潭:「RNA病毒混到不乾淨的食物、不乾淨的飲水,進入之後,對肝膽的功能造成影響,引起了肝功能一系列症狀等。老人、小孩、免疫力比較低的人,更容易感染,中年人他如果還有其他病,比如糖尿病、心臟病、肺氣腫之類的也容易感染。」

聶醫生談起甲肝常見的症狀。

聶澤潭:「患了肝炎之後他有一個潛伏期,有時候最快一個星期,有時候四個星期,他會出現疲勞、食慾不振、吃東西吃不下去、上腹部疼痛、小便顏色很黑很紅,最後出現黃疸,皮膚、眼睛都會發黃。如果到醫院去驗血,肝功能也會不正常。」

治療甲肝沒有特效藥,一般是採用支持療法。

聶澤潭:「比如失水了之後輸液啊、發燒的時候退燒啊,沒有特效的藥,而一般的過程絕大部分病人都會恢復,也不會造成後遺症,但是大約有1%的人,少於1%會造成急性肝壞死,這也是甲肝的併發症,而那個時候會造成肝臟昏迷啊,如果有急性肝壞死,死亡率非常高的,也可以致命的。」

甲肝多通過飲食傳染,但民眾可以選擇接種疫苗。

聶澤潭:「在美國每年3萬到5萬甲肝發病率。在一個地區一個城市發生了之後,在當地會很多。」

醫師特別提醒,若要到第三世界旅遊,或拜訪甲肝發病率高的地區,最好先做好計劃,及時施打疫苗後再出行。

新唐人記者楊陽洛杉磯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