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全十美的營養美食:土豆!能降壓還能減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8月09日訊】土豆一直是備受人們喜愛也備受爭議的食物,有人喜歡土豆的味道,也有人忌諱土豆的澱粉含量。然而,土豆被聯合國稱為「十全十美的全營養美食」,被評選為世界上最偉大的食物之一。

美國西北大學醫學院教授琳達·霍恩表示,以土豆為代表的含鉀蔬果有助於降低血壓,每天堅持吃1個中等大小的土豆(約130克),可使腦中風發病率降低40%。

許多人以為香蕉是最好的鉀元素來源,實際上土豆比香蕉更補鉀,100克香蕉中含鉀256毫克,而相同重量的土豆含鉀342毫克,而且熱量低於香蕉。

土豆的含水量高達76%以上,澱粉含量不到20%,脂肪含量只有0.2%,還含有能夠產生「飽腹感」的膳食纖維,所以用土豆代替主食是有一定減肥效果的。

土豆富含各種維生素,含量甚至與蔬菜相當。尤其是維生素C和B族維生素含量較高,其中前者是一種抗氧化劑,保護身體免於自由基的威脅,後者有利於心血管健康。

土豆含有多酚類物質,有抗癌、抗氧化的作用。英國曾指出早有研究結果表明,土豆能有效預防乳腺癌,並在癌症早期的綜合治療中能發揮積極作用。

土豆能降糖,能降壓,還能減肥

航天員的配餐大部分都是土豆系列食品。

美國大兵的戰備乾糧(壓縮餅乾)99%的成分是土豆粉。

人類飛向火星吃的都是土豆,甚至能在火星上種植土豆。

聯合國最近一項調查表明,2100年全世界人口預測將增加到105億,極有可能引起糧食危機。土豆具有高產、早熟、用途多、分布廣等特點,有科學家表示,如果發生糧食危機,幫助人類渡過危機的最有可能會是土豆。

土豆將繼水稻、小麥、玉米之後,成為中國的第四大主糧。

土豆含有抗性澱粉和膳食纖維,可以讓消化變緩慢,從而減緩血糖升高的速度,有利於控制餐後血糖和胰島素的分泌。

土豆可降低血壓、預防中風。世界衛生組織建議,每人每天應攝取3510毫克的鉀元素。有高血壓的朋友,更應該注重補鉀。

土豆含鉀量高,每100克土豆含鉀300毫克以上。鉀可以協助肌肉正常收縮,有防治高血壓和心臟病的功效,更能有效降低中風風險,因此,土豆享有「地下蘋果」的美稱。

下面一款簡單的酸辣土豆絲做法很多人喜歡:

酸辣土豆絲:

【材 料】馬鈴薯 1顆,辣椒 10公克。

【調 味 料】醋 1大匙,辣油 1大匙,細砂糖 1茶匙,鹽 1/6茶匙。

【做 法】

1.馬鈴薯去皮、切絲,放入滾水中汆燙約30秒,撈出泡冰水;辣椒去籽、切絲,備用。

2.將備好的馬鈴薯、辣椒絲與所有調味料拌勻即完成。

(編輯:張信燕/責任編輯:嘉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