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對峙愈演愈烈 專家:絕無戰爭可能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8月09日訊】中國和印度雙方在洞朗地區對峙已經七週,雙方厲兵秣馬,邊境風聲鶴唳。不過,近日國際問題專家薩馬加認為,中印不會爆發戰爭,因為兩國有太多的共同利益,一旦爆發戰爭,對兩國的打擊將是巨大的。

8月8日,英媒金融時報稱,中印此次邊境對峙,是繼1962年來,中印之間最嚴重的一次摩擦。此前長期擔任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總經理,對亞洲和新興市場國家尤為關注的國際問題專家克勞德•薩馬加,在接受該報專訪時,從國際視角解讀了這場對峙。

克勞德•薩馬加說,這次對峙地點在洞朗地區,位於中國、不丹和印度三國的敏感交接地。中方在邊境之內修公路,印度方面阻止中方施工,雙方發生對峙。

為什麼對峙越演越烈呢?這條路所在的洞朗地區,是印度通往印度東部領土和藏南地區的狹長地段,如果中方在這個區域修筑公路,勢必對印度具備更進一步的軍事和政治優勢,這也是印度出兵不撤兵的直接原因。

薩馬加說,這次對峙更深層的原因:1962年的中印邊境戰爭是導火索。戰爭結束勝負已定,但國界問題沒解決,半個世紀以來,中印衝突時有發生,只不過這次對峙長一些。

此外「一帶一路」和中巴經濟走廊,也是中印邊境對峙的根源。印度不願意加入由中方倡導的,尤其是可以幫中國在南亞地區實現影響力的「一帶一路」,而中國和巴基斯坦合力打造的「中巴經濟走廊」也讓印度不滿,印巴之間因克什米爾地區的歸屬已經打得不可開交,中方還要建一條經濟走廊,印方自然會不舒服。

此前,《印度快報》(Indian Express)戰略事務編輯普拉文•斯瓦米(Praveen Swami)稱,此次對峙並不是為了一條路,而是中共對印度與其在亞洲的對手和美國建立聯盟感到憤怒,想要以武力威脅指示印度「如何行事」。

8月5日,俄媒衛星新聞社在題為「俄媒:中印或免一戰?」一文稱,50多年來,中印邊境從未發生過戰事,該地區發生的類似衝突都通過對方撤離部隊而迅速得到解決。而這次對峙事件已持續近2個月,中方多次要求印度無條件撤軍,而印度拒絕單方面撤離。

中印之間不會發生戰爭

至於中印之間是否會發生戰爭?克勞德•薩馬加認為,不可能。他說,中印兩國有太多的共同利益,兩國的精英人士都清楚,一旦爆發戰爭,兩國都不可能從中佔便宜,對兩國本身的打擊也是巨大的。

他說,今天的全球環境和50年前相比,已經大不相同。全球化已經深入到我們的日常生活之中,而戰爭,絕對不是全球化的一部分。

克勞德•薩馬加說,中國和印度的商業人士正在努力成為兩國關係的潤滑劑。印度的廣大市場,讓中國已經競爭白熱化的企業尋找到了新的發展空間。

而且莫迪政府還在大力推動基礎設施建設,這些對於擁有豐富經驗的中國企業來說,那都是難得的機會。

至於這場對峙雙方會以什麼方式收場?克勞德•薩馬加說,對此他無法做具體的預測,但此次對峙應該會以一種雙方都能下台階的辦法解決。

至於這次中印對峙的結局,時政評論員夏小強在《大紀元》刊文分析,中印開戰的可能性為零。

他分析說:從印度角度,莫迪已獲得多數民眾的支持,並不需要發動戰爭來賺取民意;從習近平角度,內憂大於外患。特別十九大將召開,江氏集團正拚命製造事端,此時開戰對習不利。

而從中共角度,共產黨有可恥的賣國歷史,並不真心關心領土,中共在國內與國際上的所有動作,都是圍繞著維持政權穩定。如今中共外患內憂,開戰即四面楚歌,加速其死期到來。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