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整容女換證遇難題 需證明「我是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8月09日訊】近日,雲南一女子整容後容貌大變,當她需重新辦理身份證時,因與原來的照片差別太大,人臉識別系統未能識別,該女子遇到了需證明「我是我」的問題。

據陸媒報導,雲南文山女子李雪(化名),與丈夫結婚後,把戶口遷到丈夫四川的家鄉,夫婦兩人則長期在廈門務工、開店。最近,李雪因身份證過期,從廈門回四川辦理新的身份證。

7月4日,李雪去辦理身份證時,卻因為現在的容貌與過去的照片差別太大,不能被電腦識別。李雪對此聲稱,一年多前,她在廈門做了一個隆鼻手術,因此容貌有些變化。但警方表示,她需要補交整形醫院的手術證明,才能予以辦理。

當時,李雪表示以前整容的醫院已經倒閉,無法補辦證明。警方便建議她到雲南的戶籍所在地開具證明材料。

但雲南老家的警方,也不敢貿然出具證明。因為李雪的容貌確實有較大變化,鼻子更挺,臉更窄,下巴更尖,完全跟以前的照片無相似之處。

無奈之下,李雪的丈夫只好大費周章的托朋友,輾轉找到為李雪整容的醫生,並請他根據以前醫院留存的手術資料,為李雪開具了一份「醫療美容證明書」。這樣,李雪的身份證才得以辦理。

近些年,整容之風在大陸盛行,無論明星還是普通民眾,愛美的女士都希望通過整容讓自己更美麗。可隨之而來,也帶來了許多麻煩。如重新辦理身份證,或學業證等相關證件,都會因容貌與之前不符,而遭到質疑。另外,也有因整容後面貌發生變化,所用護照被質疑的情況發生。

28歲的小李幾年前做了整形,將自己的一雙丹鳳眼變成雙眼皮,又矯正了牙齒。如今漂亮的小李卻高興不起來,因為在辦理身份證和護照時被質疑無法證明是同一人,需要重新認定身份,到整形醫院開具醫學證明,證明「我是我」。

長春市一家整形醫院的工作人員表示,割雙眼皮、切眼袋等改變人體面貌特徵的整形手術,會使人判若兩人,因而在辦理證件時需要開具證明的人大有人在。

2014年3月,溫州25歲的林女士準備辦護照出國旅遊,因為林女士身份證上的照片與其現在的容貌相差很大,判若兩人,導致電腦無法識別。

林女士坦言,她在2013年曾做過多次整容手術,原來的單眼皮變成了雙眼皮,又胖又圓的臉變成了瘦瘦的瓜子臉。她沒想到,人變漂亮了,可辦護照時卻過不了關。

無獨有偶,2013年10月,溫州的蔡女士與朋友赴韓國旅遊,經不住導遊和整容醫生的遊說,蔡女士在韓國做了眼部手術,還將下巴上的一顆黑痣去掉,其朋友也將眼部皮膚做了拉伸處理。整容後,兩人的面部無法一下子恢復,蔡女士戴起了墨鏡,其朋友戴上了帽子。

結果入境時,兩人都遇到了麻煩,尤其是蔡女士,其面容與證件照片相差甚遠。經過進一步核查、確認後,兩人才被准許入境。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寶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