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寨溝震威如37枚廣島原子彈 「火花海」絕景消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8月09日訊】四川九寨溝8日晚發生7級強震,專家指這次地震釋放的能量,相當於37枚當年日本廣島原子彈的爆炸威力。受此影響,當地著名的景點「火花海」受損嚴重,往日的水光瀲灩、清澈見底的絕景已消失。

8月9日,陸媒報導稱,住在「火花海」周邊的九寨溝景區的原住民,發出一段地震後的「火花海」短片,短片可見,在距離震央西北約5.3公里的著名景點「火花海」受損嚴重,水體流失,水底的泥土樹木枯枝露出,往日的水光瀲灩、清澈見底的景色已不見,池水被抽乾,只剩一片頹垣敗瓦。

網民們對「火花海」被強震摧毀感到惋惜,紛紛感嘆:「為甚麼美的風景總是多災多難」、「還是敵不過大自然」、「希望火花海在巨災過後,可恢復昔日美景,不要讓美景成為了遺址」。

資料顯示,火花海又名火花池,位於九寨溝縣雙龍海與臥龍海之間,湛藍湖水如鏡面。由於湖面清晨會因為陽光的折射,彷彿多種顏色的火花正在燃燒,因而得名。

據介紹,九寨溝的美景源於數百年前,發生大型地震後出現的堰塞湖。堰塞湖則是在地震、風災、火山爆發等自然災害後出現,因山崩、土石流或熔岩堵塞河谷或河床,儲水到一定程度便形成湖泊。

中共國土資源部稱,九寨溝的地形和地質結構容易發生山體崩塌、滑坡,若遇強降雨,則有機會引發泥石流。

據報導,此次九寨溝強震釋放的能量,相當於37枚二戰時期美軍在日本廣島投下的原子彈爆炸威力,不僅破壞了九寨溝的美景,也造成景區內多間酒店損毀,大量遊客被迫露宿街頭。

此外,震後通往九寨溝的觀光公路也出現裂縫,多輛汽車被滾下的巨石擊中損毀,造成人員傷亡。

官方通報,截至當地時間9日下午1時,地震至少造成19人死亡,至少247人受傷,當中40人重傷。而民政部國家減災中心估計,地震恐會造成上百人死亡。

截至9日中午12時,共記錄到逾千次餘震。九寨溝景區已停止接待遊客,此外,甘海子景區發生山崩,目前仍有逾百人被困。

(記者文馨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