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勢繼續惡化 中方增兵洞朗 印提前軍演清空村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8月11日訊】中印邊境對峙依然僵持不下。印媒消息稱,中方發出武力清場訊息之後,已在對峙地點附近增加了數百名士兵。而印度則提前啟動年度軍演,清空當地一個村莊。

《印度快報》(The Indian Express)與印度《金融快報》(Financial Express)8月10日報導,中方目前已經向邊境小規模增兵,在距爭議點約1公里的地方,中共軍隊駐紮了80個左右的營帳。

報導稱,目前當地的中方軍隊很可能不到800人,這一數字還不足一個步兵營。

報導指,中印對峙7個星期以來,中方除了剛剛加派的部隊外,在爭議地點約部署了300人。而印度軍隊則有350人。據印軍觀察,中方目前並沒有任何動靜。

在此之前,中共官媒8月5日引述分析稱,中方可能在兩個星期內清場。

《美國之音》引述香港軍事評論員馬鼎盛分析稱,所謂「清場」可能只是用蠻力把印軍強行驅離,比如幾個人架一個人架出去。中方如果動用武力也會非常有限,因為一旦衝突升級,無論是北京還是新德里都將不好收場。

美國海軍戰爭學院(U.S. Naval War College)中國海事研究所戰略教授萊爾•戈德斯坦(Lyle Goldstein)也認為,北京考慮到其整體的戰略布局,特別是「一帶一路倡議」,不大可能與印度徹底翻臉,雙方爆發軍事衝突機率不大。

《印度時報》(Times of India) 8月7日的報導,儘管北京措辭越來越強硬,但印度判斷對方其實不想開戰。報導說,中印雙方在對峙地點各有約300——350人。在其背後,印度在甘托克、賓那古里和卡林朋各有一個山地師,每個師都有約1萬兵力。而中共在後方駐軍分三個層次,只有1500兵力。

儘管如此,印度駐錫金段第33軍已提前啟動了為期兩週的「警戒作戰」(Operational Alert)年度演習。往年演習通常是在9月底或10月初舉行,但今年提前至8月初。

印媒援引印軍消息人士指,第33軍下屬的3個師,由20至25天前開始向中印邊境行動,最精銳部隊更已經進入了指定的「行動區域」,部署地點是在距中印邊境錫金段500米至20公里的範圍內。

此外,印媒10日報導,印度軍方已下令,要求一個印度村莊的村民儘快搬離並騰空房屋。該村距離中印對峙地點僅35公里。目前還不清楚清空村莊是為安置前往對峙地區的增兵,還是為避免村民在可能的軍事衝突中傷亡。

印度國防部長傑特利9日曾表示,印度軍隊已從1962年的中印戰爭中汲取教訓,現在有能力應對任何威脅國家安全的挑戰。

(記者和穆報導/責任編輯:唐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