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扶貧「奶酪」大 湘千萬資金貪七成

【新唐人2017年08月10日訊】一千萬的財政資金就被拔掉677萬,湖南湘西的一起扶貧貪腐案「拔毛率」達68%,不可謂不高。隨著案件曝光,大陸「假扶貧真貪腐」的扶貧亂象再次引發討論。

大陸媒體《法治週末》7月下旬報導,作為國家級貧困縣的湖南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縣,以「綜合治理耕地水土流失項目」的名義,申領到一千萬元財政資金,但從項目招標到驗收,經過六層「拔毛」後,約677萬元涉嫌被騙取,「拔毛率」高達68%;原規劃治理的303公頃水土流失面積,最終完成度不足23%。案件涉及省、州、縣多個層級幹部,24人被立案審查。

而這只是大陸「扶貧腐敗」的冰山一角。

據該報導不完全統計,今年年初至今,各地曝光的扶貧領域典型案件就有140起,涉及18個省(市區),主要集中在鄉鎮基層,手段五花八門。有些地方甚至連小小的扶貧牲口也沒能逃脫貪官黑手。

6月初媒體曝光,貴州玉屏侗族自治縣一個總數27人的扶貧辦,就有11人被查處。

7月30號廣東省紀委通報,去年至今年6月底,該省扶貧領域立案1028件,處分超過千人。

31號,黑龍江省扶貧辦原主任張希良接受審查。

而據中共國務院扶貧辦透露,2016年紀檢監察部門共處理1.95萬人。

安徽省檢察院前檢察官沈良慶:「中共目前面臨的腐敗問題是制度性腐敗,尤其是在新極權市場經濟的權力市場化和權貴私有化條件下,這種黨官僚階級的制度性腐敗全面凸顯和惡化,這種腐敗是全面的,而非像中共自己說的是局部的,一部分官員的腐化變質問題。它涉及各個層級、各個領域,沒有哪一層級,哪個領域可以例外,扶貧領域當然也不例外。」

由於扶貧「奶酪」大,不少貧困戶成了官員的生財道具。山東省某村村民收到縣裏1000元扶貧款,就被村官收回800。

而《南方都市報》曾發表社論指出,政府長期實行假低保政策,不是按照城鎮貧困人口實際數量發放低保,而是根據上面下達的指標和關係親疏發放,導致中國城鎮貧困人口中,起碼有一半處於無低保狀態。

去年8月在甘肅省下轄的國家級貧困縣康樂縣,就發生過一起因為極度貧困而自殺的人倫慘案。年輕母親楊改蘭親手結束了四個兒女和自己的生命,丈夫也服毒身亡。事發後大陸資深媒體人郭睿實地走訪調查發現,楊改蘭生活的阿姑山村的低保名額,分給了該村村書記的親哥哥和侄子等人。

大陸作家譚作人:「從這一點你就可以看到,為什麼國家級的貧困縣或者是貧困鄉,他們每年要派很多人到北京去,跑步『錢進』,保住今年貧困縣的帽子,它要戴這個帽子才有財政扶貧的基金,才有財政免稅的政策,這已經跟縣領導的GDP掛上鉤了,如果我這個貧困縣在你手上把這個帽子丟了,你這個縣長可能都當不了。不願意脫貧,吃國家財政的補貼,然後把這個補貼用到他們的各種開銷上面去。」

早在2015年,習近平就曾痛批:發達地區通過工程項目搞權錢交易,貧困地區貪扶貧救濟的錢,惡行令人髮指!查處懲戒力度還要加大。

不過,現實情況並沒有好轉。

譚作人:「原因說起來就很簡單啦,用網絡上一句話就叫『一黨獨裁,遍地是災』。它們執政的目標跟宣傳的剛好相反,現在只是打蒼蠅打老虎,但是產生蒼蠅的糞坑它不去鏟除,老虎吃人的環境、大的權力不受監督,這樣守著糞坑打蒼蠅,只會越打越多。」

大陸作家譚作人表示,中共是用利益武裝起來的政黨,對老百姓毫無感情。所有中共官員掌握權力,不是為人民服務,而是為人民幣服務。

採訪/易如 編輯/王子琦 後製/鍾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