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前人類為何吃人?專家:不僅為了「肉」,也出於「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8月11日訊】從20世紀初人類學家挖掘出大量原始人遺骸開始,科學家就一直爭論著史前人吃人的考古發現,這一發現似乎得到了認可。英國一份論文稱,史前人類食人,還為遺骸下葬,而食人不僅是為了「肉」,也出於「靈」。

英國自然歷史博物館和倫敦大學的科學家們在8月9日發布的論文中說,研究人員在英格蘭南部薩默塞特的高夫洞穴(Gough’s Cave),發現了一塊據信來自於舊石器時代的人類前臂骨,他們認定,這塊帶有鋸齒形花紋的骨頭,從死者的身上取下後,經歷了切割、咀嚼、壓刻,打碎,最終取出了當中的骨髓。

論文作者、英國自然歷史博物館的人類學家貝利奧(Silvia Bello)指,遺骨上彫刻的鋸齒狀花紋,與歐洲其他地區的出土物類似,而此次特殊之處是,在人類骨骼上進行了彫刻,具有食人族背景。在食人族的行為中,彫刻十分具有象徵意義。

不過,論文稱,沒有證據顯示這名史前人類遭暴力殺害,他很可能是自然死亡。

早在上世紀20年代,德國古人類學家魏敦瑞發掘並研究了周口店北京猿人,1936年,學者賈蘭坡又找到了三顆人頭蓋骨,這些頭骨上面的一些裂紋和孔洞,表明北京猿人就有同類相食的行為。

1899年在克羅埃西亞的克拉皮納山洞,發現的13萬年前的尼安德特人,1909年在法國的費拉西山洞發掘出的另一顆尼安德特人頭骨,1880年左右,在高夫洞穴內,一些人類頭蓋骨具有被蓄意揭開的痕跡,以及1924年在南非發現的距今數百萬年的南方古猿化石,他們頭上圓形尖狀物打擊的痕跡等,也都證明史前曾發生過人吃人的事情。

(記者文馨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