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機年破千億 節電產業創造新話題

【新唐人2017年08月11日訊】全球氣候變遷、地球暖化嚴重的壓力下,台灣近期也面臨嚴重的缺電、限電問題,也讓節電、節能,再次成為討論的熱門話題產業,到底這個新興產業可以帶動多少商機?又能如何幫助你我,省下荷包,帶您來看。

台大新能源中心主持人黃秉鈞:「這個是就是太陽能發電,這個總共裝了有一、二,有三組,三組是1500瓦的發電量,理論上我可推動五台冷氣機,可以替代20%左右,20-30%,那台灣的核電大概佔13.5%,如果每一戶都裝上這個,小小的,很容易裝,那就可以核電就不要了。」

台大新能源中心主持人黃秉鈞,向記者展示住所節能裝置,用太陽光電儲存電能,不是用來賣給台電,而是選擇在高溫尖峰的日照時段,自給自足,搭配省電空調,冷氣照開不誤,還有剩電夠儲存下來,每月省下一半電費不是問題。

據統計能源局數據,全台住商部門空調與照明用電,加計每日熱水用電,總計用電消耗30%,黃秉鈞計算,只要節電50%,全國用電就減少13%。節能產業投資,不僅容易回收,更是一門好生意。

台大新能源中心主持人黃秉鈞:「節能的後面不是帶動很多剛剛講的,你不是很多要投資嗎?如果一百萬台的空調機,你能夠產生這麼大的節能效果,它的產業加在一起,上千億。你這種節能設備幾乎90%是在地生產,是不是刺激產業,創造就業的機會。」

物聯網技術,智慧能源監控,成為節能幫手,台灣2016年節能產值達到117億,就業人口六千人,加計相關產業,人數上看超過一萬,台灣科技業者認為,節能產業充滿成長潛力。

安可爾科技執行長黃建堯:「簡易的投資的話,可能在一年半左右可以回收,比較高端的設備可能在三到五年之內,也都有辦法做回收的效果。其實節能產業最重要一個方式就是說,就是讓設備自動自發,自行來省電,其實你生活的便利性沒有受到影響,但是在用電需求上面就會大幅的下降。」

國際能源總署(IEA)「2014年能源效率市場報告」指出,全球節能市場價值每年至少3,100億美元。麥肯錫報告指出,辦公室、家庭或工廠,對智慧能源管理系統,都有龐大需求。

台灣每年人均用電量為10,237度,在亞洲國家中,用電第一,超越日本、韓國與新加坡,台灣在節能比例,明顯仍有成長空間,也成為民間與企業,面對缺電問題時,首先應該考慮的重要課題。

新唐人亞太電視胡宗翰、沈唯同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