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無神論擋不住 85%中共黨員信宗教

【新唐人2017年08月11日訊】中共宗教局局長王作安前不久說,中共黨員不准信教。而有調查顯示,85%的中共黨員信仰宗教。為什麼「無神論」擋不住越來越多的共產黨員信仰宗教?來看專家們的分析。

逢年過節,大陸各地的寺院人山人海,煙霧繚繞,其中有不少共產黨員。而近年來大陸落馬的中共貪官,也被曝光大多偷偷信著宗教,一面貪求升官發財,一面奢望免於查處。

雖然號稱是「無神論」的政黨,但大部分中共黨員信仰宗教,已經讓中共自身都感到危機。

美國普渡大學社會學教授、中國宗教與社會研究中心主任楊鳳崗教授,曾主持調查中國人的精神生活,結果於2007年由中國零點調查諮詢公司發布。調查顯示,85%的中國人有宗教信仰,或者從事著類似宗教的活動。楊鳳崗教授還表示,調查者詢問了受訪人的黨員身分,發現在中共黨員當中,信仰宗教的比例也是85%。

美國普渡大學社會學教授、中國宗教與社會研究中心主任楊鳳崗:「中國共產黨組織高層由無神論意識形態做主導,要求黨員不能有宗教信仰。可是實際上大部分人是做不到的。他們不參加正式的、有組織的宗教的話,則更有可能相信巫術、一些怪力亂神,所以無神論的要求並不能夠讓他們做到真的相信無神論。」

為什麼這麼多的共產黨員有宗教信仰呢?楊鳳崗教授認為,這是非常正常的現象。

楊鳳崗:「這個東西不是靠意識形態教育就能夠解決問題的。而是人的內心有這樣的需求,就是不僅局限在物質的世界,而且還有精神的方面、有靈性的方面。這是人類歷史幾千年來,所有的人類社會都具有的,就是關於精神或靈性方面的信仰。這個並不是任何一個社會能夠阻止、禁止的東西。」

如果精神和靈性層面的追求是人的天性,為何中共卻要一再加以禁止?

美國海軍學院歷史學的余茂春教授指出,共產主義本來就是一種世俗的宗教,有它的偶像崇拜,有它的教義。目前共產主義信仰面臨危機,它當然會禁止其成員去信仰其他宗教。但信仰是人精神層面的追求,因此很難禁止。

做一個「無神論者」是中共寫入黨章的要求,那麼,身為共產黨員,還有沒有選擇信仰的自由呢?

《北京之春》荣誉主編胡平:「共產黨員照我們看來,當然有信仰其他宗教的權利,只是現在的中共它要加強對人們思想的控制,但實際上它並不能夠讓人們真的就不去信仰那些宗教,只不過要求人們說假話而已。共產主義作為一種信仰早就破產了。」

余茂春教授也指出,中國《憲法》賦予信仰自由的權利,如果共產黨絕對不允許黨員信仰其他宗教,那應當允許有信仰的黨員自由退黨。

不過,中共將黨員退黨視為不贊同中共體制,因此剝奪他們的社會資源或上升空間,造成在大陸公開退黨的難度。但是,不斷有黨、團、隊員到海外退黨網站公開聲明退黨。截至今年8月1號,中國民眾退出共產黨、共青團、少先隊總人數突破2.8億人。

雖然中共對目前的信仰危機憂心忡忡,但近年來不斷有媒體披露出,共產主義創始人馬克思,實際也並不是無神論者,他只是從早年虔誠的基督教徒,轉為反對上帝,渴望毀滅世界。1986年出版的《馬克思與撒旦》一書披露,馬克思曾在一首詩中說「我渴望向上帝復仇」。馬克思還在劇本《奧蘭尼姆》(Oulanem)中寫道「黑暗中,無底地獄的裂口對你我同時張開,你將墮入去,我將大笑著尾隨,並在你耳邊低語:『下來陪我吧,同志!』。」

採訪/秦雪、易如 編輯/尚燕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