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後轉移8萬人餘震不斷 九寨溝變空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8月12日訊】九寨溝地震發生後,大量的遊客和當地村民、商家向外湧出,景區內的8萬多人,目前已經基本撤離。有從事旅遊業的人表示,如今的九寨溝如同空城,再也不見遊人如織的場景。

8月8日,九寨溝發生7級強震,地震過後,當地餘震不斷,最大餘震達4.1級,造成人心惶惶,當地村民、務工人員和商家都不敢繼續停留,想早一點離開災難現場。

據了解,震中位置距離九寨溝縣城僅有35公里,正值九寨溝旅遊旺季。據中共官方數字,九寨溝地震當天接待遊客3.87萬人次。據當局公告稱,截止到11日下午5點,71000多名中外遊客和當地務工人員,以及9000多名當地居民已經全部被安全轉移。

一位靠近九寨溝景區經營「九寨溝樂行home驛站」的老闆蔣某介紹,多數旅遊客滯留一夜後,已經基本撤離,整個九寨溝景區如今猶如一座空城。

彭豐村經營精品酒店的老闆李某表示,九寨溝景區附近的酒店所在地,基礎建築設施雖然破壞的不是太明顯,但是路上有許多落石,對人構成一定的危險。她回憶地震發生後,一整晚感覺「幾十次」餘震,被疏散的許多旅客不敢回到室內,只能在戶外裹著被子席地而睡。

李某稱曾目擊一塊大石頭,從山體鬆脫後落下,不偏不倚的砸中了一輛途徑的轎車,場面令人觸目驚心。

據中共官方媒體報導,九寨溝地震的死傷情況主要集中在漳扎鎮,地震發生後,有上千名住客被疏散到附近的停車場。

隨著昨天(8月11日)又搜尋到4具遇難者遺體,官方通報稱在地震中死亡人數已經上升到了24人(但殯儀館工作人員指應該不止官方公布的數字),另有493人受傷,其中重傷45人,較重56人,輕傷392人。死者有本地民眾,也有外來遊客,但大部分人尚未查明身份;傷者大部分是九寨溝縣境內的人員。不過失蹤的人數,當局至今仍未通報。

據悉,昨晚九寨溝再次發生四級左右的餘震,氣象部門稱災區將會下雨,可能會引發震後不同的地質災害。而據地震台網負責人表示,震區近幾天還可能會發生較強的餘震,甚至有6級左右的強度。他指出,7級地震的餘震可能會有達到5級以上的餘震,但是九寨溝的地震過後,餘震活動較弱,說明能量還沒有完全釋放。

據氣象部門預測,8月12日震區將有中雨,局部地區可能會降下大雨。救援人員擔心地震後土質鬆動,一旦降雨,可能會引發山體滑坡、泥石流等災害。 

據有關專家表示,景區的恢復工作至少要半年的時間。

(記者李若愚報導/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