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對峙現轉機?美國扮演「和事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8月12日訊】越演越烈的中印邊境軍事對峙或出現轉機。近日,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希瑟.諾爾特,就中印兩國在洞朗地區的對峙問題「發聲」,鼓勵雙方坐下來討論問題。外界分析,在中印雙方緊張對峙的情況下,美國已經不止一次的扮演「和事佬」角色,這有可能會使中印雙方出現和平的轉機。

8月11日,《印度報業托拉斯》報導,中國和印度在洞朗地區的對峙一度陷入僵局。近日,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希瑟.諾爾特(Heather Nauert),在新聞發布會上對記者說:「美國一直在緊密地關注相關局勢」,「正如大家知道的,我們與兩國政府都有合作關係,因此我們繼續鼓勵雙方坐下來討論這個問題」。

外界分析,美國就中印邊境軍事對峙事件發聲,這場越演越烈的軍事對峙或出現轉機。

此前美國也曾兩度對該事件發聲。7月19日,美國國務院稱,「我們相信,雙方應該為了和平,合力謀求更好的解決方案。」7月23日,美國國防部發言人加里.羅斯(Gary Ross)也表示,「中印應在不受任何脅迫下直接對話,以減少雙方的緊張局勢」。

中印對峙事件爆發於6月18日,印媒說,中方軍隊越過中印邊界,進入了印度東北部的錫金州修築道路。為了阻止中共軍隊,印度邊防部隊與其發生對峙。

7月中旬,網曝中方除了三軍齊動開赴邊境錫金段邊界線外,還有大批戰機集結高原,似為中印一戰做進一步準備。

而印方亦不示弱,中國參考消息稱,印度陸軍在中印邊境錫金段及東段,共部署四個軍共計18萬兵力,並配備炮兵、裝甲部隊。這18萬重兵中,單是山地部隊便多達10萬人。

港媒稱,兩名美國學者發布相關報告稱,印度擁有120至130顆核彈頭,原本都是瞄準宿敵巴基斯坦,但隨著中、印的戰略關係變化,印軍已把核導彈的目標轉向瞄準中國。

針對這場邊界對峙,陸媒統計,自6月18日到8月5日止,中方已對「非法越界」印軍發出了67次警告。

但印方始終看不出絲毫示弱的跡象,除了留在爭議地帶軍事人員有增無減之外,8月9日,印度國防部長賈伊特利再次表示:印軍已吸取1962年中印戰爭教訓,印度軍隊已經「足夠強大」,有能力應對任何對國家安全的挑戰。

就在對峙不斷升級之際。美媒消息稱,中印方高層可能在中印邊境舉行秘密會晤。

CNN稱,來自中國和印度的軍事高官很可能於11日在乃堆拉山口舉行雙邊會晤。而此時正值中印軍隊和軍事裝備不斷向海拔3,448千米的中印邊境集結之際。

報導說,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將於9月3日出訪中國,參加金磚國家峰會。中印邊境對峙的後續進展將在峰會之後進行,目前印度正在拉長戰線。

英媒金融時報稱,中印此次邊境對峙是繼1962年來,中印之間最嚴重的一次摩擦。

報導引述國際問題專家克勞德•薩馬加的話說,這次對峙地點在洞朗地區,位於中國、不丹和印度三國的敏感交接地。中方在邊境之內修公路,印度方面阻止中方施工,雙方發生對峙。

薩馬加說,這條路所在的洞朗地區,是印度通往印度東部領土和藏南地區的狹長地段,如果中方在這個區域修筑公路,勢必對印度具備更進一步的軍事和政治優勢,這也是印度出兵不撤兵的直接原因。

至於中印之間是否會發生戰爭?薩馬加認為,不可能。他說,中印兩國有太多的共同利益,兩國的精英人士都清楚,一旦爆發戰爭,兩國都不可能從中佔便宜,對兩國本身的打擊也是巨大的。

薩馬加說,中國和印度的商業人士正在努力成為兩國關係的潤滑劑。印度的廣大市場,讓中國已經競爭白熱化的企業尋找到了新的發展空間。

而且莫迪政府還在大力推動基礎設施建設,這些對於擁有豐富經驗的中國企業來說,那都是難得的機會。至於這場對峙雙方會以什麼方式收場?克勞德•薩馬加說,應該會以一種雙方都能下台階的辦法解決。

日前,印度外交部長蘇詩瑪.斯瓦拉吉(Sushma Swaraj)在國會上議院發表講話時也表示,打仗不是出路,對話才是唯一的解決方法。

《印度斯坦》報導認為,外長的這番明確表示給人「帶來希望」,將平息過去幾天那些「毫無必要的戰爭歇斯底里」。

文章樂觀預測,印中軍隊或許仍將在爭議地區對峙,但是兩國的外交官不久就可能坐在談判桌前了。

(記者文馨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