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大臨近 騰訊微信、新浪微博與百度被立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8月12日訊】十九大臨近,中共網路言論管控進一步加大。中國三大網路社群平台:騰訊微信、新浪微博、百度貼吧等,被當局指控涉嫌違反「網路安全法」,立案調查。

8月11日,中共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公布,近日,國家網信辦指導北京市、廣東省網信辦,分別對中國三大網路社群平台騰訊微信、新浪微博、百度貼吧,立案並展開調查。

網信辦稱,根據網民舉報,經北京市、廣東省網信辦初查,3家網站的微信、微博、貼吧平台,分別存在有用戶傳播暴力恐怖、虛假謠言、淫穢色情等危害國家安全、公共安全、社會秩序的信息。

網信辦指控,三家網站平台涉嫌違反「網路安全法」等法律法規,對平台用戶發布的法律法規禁止發布的訊息未盡到管理義務。網信部門將進一步加大網際網路信息內容監管執法力度,查處網上各類違法違規行為。

該消息發出後,震驚大陸網友。紛紛評論說,當局早就想要大力整頓網路言論了,這次拿大家常登陸的三大社群網站開刀,有「殺雞儆猴」的味道。

近期,中共網路封堵不斷在加強。6月1日,中共正式實施《網際網路新聞信息服務管理規定》,繼續收緊對網路新聞採編、發布、轉載的管控。其中對發布時政類新聞的媒體做了相關限制,要求必須「獲得互聯網新聞信息服務許可」,而持有許可的主體「必須是在中國境內依法設立的法人」。

8月8日,新浪微博官方帳號「微博管理員」發布公告稱,7月份,新浪微博合計對11萬8千餘條微博,採取屏蔽、刪除等處置措施。

同時,對發布所謂時政有害信息的409個賬號,採取禁止發布微博和評論、限制訪問、關閉賬號等處置措施。

還有傳言稱,包含財經自媒體、股市自媒體、健康產業自媒體等都將陸續被整肅。

6月7日,在北京市網信辦的要求下,大批娛樂帳戶被關。被關閉的娛樂自媒體除了30個微信公眾號外,還有大約60個分布在微博、今日頭條、騰訊、一點資訊、優酷、百度、網易等平台。

中共不僅刪除了大量娛樂帳號,還封鎖VPN「翻牆」軟體,同時,還發布網絡新規,禁止黨員登錄臉書、推特等海外社群平台,在社群平台註冊帳號必須得經過黨組織批准,在網站上轉發所謂「負面」訊息將受到嚴厲懲罰等。

隨著十九大的監近,外界預計,中共對網路、社群平台的監控、封鎖會更加嚴厲。

有學者指,這次關閉帳號的動作,最關鍵就是中共即將召開十九大,由於許多自媒體的發布的內容和社會議題相連結,當局將加強網路管控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