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洞朗對峙北京難收場 3大原因不能開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8月12日訊】中印在洞朗地區對峙持續近兩個月,中方態度強硬,多次向印度發出戰爭威脅。美媒分析,中共太過高調,使自己陷入被動,現在打與不打都兩難。而俄媒則認為,有三大原因決定雙方無法開戰。

《印度快報》(The Indian Express)10日報導,洞朗對峙已持續了七週,中共軍隊正在向對峙地點1公里外增兵,已搭起了約80餘頂帳篷,估計人數不超過800人。

而印媒稱,印軍在對峙地點後方的甘托克、賓那古里和卡林朋各有一個山地師,每個師都有1萬人的兵力。此外,印度第33軍已提前啟動了為期兩週的「警戒作戰」年度演習,部署在距中印邊境錫金段500米至20公里的範圍內。

8月11日,《美國之音》引述華盛頓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美國印度政策研究員沃特森(Sarah Watson)的分析稱,中共在對峙事件上表現得過於高調,現在很難找到下台階。

她說,雙方都把自己逼到了牆角,「印度稍好一些,主要是中國。現在中國很難既不丟面子、也不尷尬地收場,因為他們自己已經把這個事搞得太大了。」

沃特森表示,現在就算印度撤軍,中共接下來也會面臨要不要恢復築路的問題,這是本次對峙的直接起因。如果中共擱置修路,就意味公開承認洞朗地區存在主權爭議;而一旦恢復修路,印軍可能馬上回來,再次造成對峙局面。這對中共是個兩難的選擇。

此前,印度專家拉納德也曾表示,中印對峙繼續下去中共必然失分,因為中共一直把自己擺在無人能夠挑戰的主要強國位置上。因此,只要邊境對峙維持現狀,印度就處於戰略上的優勢。

美國之音》稱,中國學術界現在也開始有聲音要求理智面對中印對峙。學術界擔心,如果雙方撕破臉,9月在廈門召開的金磚國家峰會恐遭印度抵制,「一帶一路」也可能受影響,特別是印度有能力在印度洋封鎖中共「海上絲綢之路經濟帶」的布局。而且中方開戰並無必勝把握,反而會讓自己在國際社會更為孤立。

俄羅斯列格努姆通訊社也認為,雖然開戰的呼聲喧囂塵上,但中印發生戰爭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第一,中印都要參加在中國召開的金磚峰會,這將減少戰爭爆發的可能性。

其次,即將召開的中共十九大是中共最重要的政治課題之一,中共將避免與印度直接衝突,以維護十九大前的穩定。

第三,中共與周邊太多國家都有矛盾,從朝鮮到南海的一系列問題困擾著中共決策者,中印之間的問題相對來說並非那麼尖銳。

此外,有分析認為,中共軍隊的現狀也是中方難以開戰的主要原因之一。

前中共總參謀長羅瑞卿之子羅宇曾表示,「中共軍隊已毫無戰力,腐敗成爛泥,習近平比誰都清楚。」

旅美學者程曉農在今年2月底接受法廣採訪時曾表示,中共軍隊現在正在進行軍隊體制改革。新體系建立後,從軍委各個下屬部門一直到基層,都需要做相當長時間的調試才能形成戰鬥力。而且,此時軍營里最大的事是裁軍和善後。所以這個時候中共不會打仗。

(記者和穆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