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頭芭樂農護大地 收成少仍堅持自然農法

【新唐人2017年08月12日訊】社區廣角鏡(489)台灣彰化果農張景棋,堅持不用農藥、不用除草劑種植芭樂,種出的芭樂果實小產量少,不過芭樂清脆多汁、味道甜美;為了保護土地,讓民眾吃的健康,即使遇到許多困難,張景棋說,「既然要做就要堅持。」

走進這片荒煙蔓草的菓園,讓人不禁懷疑,有沒有人在整理啊?五年來一直堅持不灑農藥、不噴除草劑、不施肥料,讓菓樹自然成長,這到底是什麼理念呢?

自然農法芭樂農張景棋:「第一,健康。第二若是用除草劑來洗有落葉劑,對人體有危害,所以我是儘量要給人吃出健康的觀念。」「轉成鵝黃色我才有摘,因為有其自然的清甜跟清香跟芭樂的氣味才會出來。」

彰化縣社頭鄉廣興村長邱淮:「沒在施肥發育會比較慢,是靠它土壤肥份下去生長,芭樂不大,很甜,好吃。」

五年來,張景棋遇到的很多困難,第三年的突破,是噴灑植物水劑來驅離蟲害,又讓植物中的鹼生出來防禦蟲害,十天要噴灑一次,加上摘新芽、包果實,比別人費時費工。

張景棋:「我是用自然的東西下去堆爛,曾用菸葉,也曾用路橋菜、蒜頭都有,把它自然防禦。」

由於採自然農法,三年才有收成,種出的芭樂果實小,產量又少,不過芭樂香脆多汁、味道甜美。

訪客李先生:「很甘甜,很甜,它是脆脆的,你會想要一吃再吃,完全不用農藥,我覺得很安心。」

自然農法芭樂農蕭秀䓽:「我跟老公說一定要種自然農法,因為自然農法可以保護大地,大地就是我們的母親,把土地顧好,下一代會更好。」

張景棋:「困難是很多,大家都笑我為何不用除草劑洗一洗?我說,不行,我既然要做就要堅持。」

即使辛苦,收入也比較少,但張景棋說,為了維護生態愛惜地球,還是會堅持下去。

新唐人亞太電視蕭政忠、林沛芸台灣彰化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