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首次展開重大行動 中美貿易戰開打?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8月14日訊】川普特朗普)日前下令對中共知識產權規則展開調查。外媒稱,美國首次針對中共發起重大貿易行動,標誌對華貿易政策出現關鍵轉變,不過調查需要時間,再加上地緣政治因素,中美貿易戰開打機會不大。

英國《金融時報》8月13日報導,美國總統唐納德•川普(Donald Trump)將於週一(14日)指令美國貿易談判代表,就中共強制外國投資者轉讓重要技術所用的知識產權規則進行調查。

報導指,這一重大貿易行動,標誌着川普對華貿易政策出現關鍵轉變。此舉很可能贏得美國國會支持,並得到長期以來投訴中共知識產權規則的美國企業的支持。

報導還稱,美國正在要求中共向朝鮮施加更大壓力,迫使朝鮮放棄核武計劃。此項貿易舉措或與此有關。

法新社報導,川普將指示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根據1974年貿易法啟動對中共知識產權規則的調查程序,最長可能耗時一年才會有結果。

報導引述美國官員表示,中共不但竊取美國的智慧財產,也強逼和脅迫在中國的美國公司交出他們的技術。

該官員還表示,這次貿易調查與朝鮮問題無關。

《金融時報》報導還指,川普將簽署行政備忘錄,要求羅伯特•萊特希澤考慮動用1974法規(第301條款——譯者注)。該法規將允許美國總統針對中共的知識產權做法,可以單方面徵收關稅並實施其它貿易懲罰。

中央社引述中華經濟研究院WTO及RTA中心副執行長李淳分析指,川普下令展開301調查是一步好棋。但調查需要一段過程,調查後可能予以制裁,也有可能仍維持現狀,中間充滿各種可能性,也符合川普善於利用各種工具增加談判籌碼的風格。

中華經濟研究院第一研究所所長劉孟俊則認為,美國主要是為了解決巨額貿易赤字,並側重防堵先進科技技術流入中國。

劉孟俊認為,中共召開十九大前會比較低調應對,等北京當局穩定內部權力後,才會對美國有明顯的出招。

英國《金融時報》分析,調查需要時間加上地緣政治因素,中美貿易戰開打機會不大。

報導認為,川普目前只是展開調查,而非立即徵收關稅,真正的決定要等到調查結束才會出現。調查期間,白宮會與北京方面展開談判,產業團體展開遊說,政府部門也會展開辯論。

(記者和穆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