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菌全吃進肚子裡的洗碗方式!你還這樣洗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8月14日訊】洗碗是家庭主婦每天都要做的,但是一些錯誤的做法會造成細菌量增加至原來7萬倍,你還不知道,可能已經習以為常了很多年,這些細菌和毒素直接影響家人健康。

飯後把油膩膩的碗摞在一起,只會造成互相污染,讓刷洗工作量增加一倍!

很多家庭吃完飯,習慣性把碗浸泡在水槽,等所有人都吃完了,再一起洗。殊不知你泡的不是一盆碗,而是滋養了一盆細菌!而且碗放得越久越難刷,特別是夏天,如果放到下一餐,食物殘渣都已經發酵,還會產生一股異味。

曾有實驗發現,在裝水的碗中各放入1-5克肉、魚、米飯、蔬菜,室溫環境下放置10小時,碗內葡萄球菌、大腸桿菌數目居然自然增加至原來7萬倍!

一旦碗盤上附著差不多數量的病菌,就算用海綿加洗滌劑清洗,碗碟上還是會有一定數量的殘留病菌。

吃完飯後最好給碗盤分個類,沒油的和有油的分開放,先刷沒油的,後刷有油的。此外,盛生肉的碗要與盛熟食、果蔬的碗盤分開。先洗盛熟食的碗,後洗裝生肉的碗。

應趁著碗裡的水分沒幹立刻刷碗,炒完菜立刻刷鍋,趁鍋底還有點熱,加溫水進去,油污很容易就涮掉了。

事實上,盛粥、涼菜一類的碗盤,風乾前用水一沖就乾淨了,過去沒有洗潔精的時候,人們通常都是用熱水和米湯刷碗。

碗筷洗後宜晾乾後再收,不要用抹布擦乾,以免微生物繁殖。

洗碗後務必把洗碗槽和周邊的檯面刷乾淨,否則洗碗槽就會成為微生物交叉污染的絕佳場地。

有人經常抱怨碗總是滑滑的涮不淨,這多是因為洗潔精沒沖淨,會給人體健康帶來不良影響,刷碗前,建議先在半碗水中加幾滴洗潔精稀釋,每次用洗碗布蘸取少量刷洗即可。

(編輯:張信燕/責任編輯:嘉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