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北戴河權鬥緊張 趙樂際或取代胡春華入常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8月14日訊】中共高層北戴河機密會議已接近尾聲。有外媒報導稱,北戴河表面風平浪靜,實則暗流湧動,習近平將在十九大上鞏固自己的權力,儘可能地在政治局安排自己的人,習近平心腹趙樂際或取代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入常。

8月12日,路透社報導稱,數天來習近平和李克強都沒有在新聞聯播中露面。這顯示,他們目前應該身處北戴河為十九大佈局。

由於今次北戴河會議恰逢19大召開前夕,外界猜測,中共高層換屆的人事安排正在緊鑼密鼓進行中,利益各方會首交鋒的北戴河會議必然暗流湧動。

政論時評人士胡平對《美國之音》說,中共正式大會僅僅是照劇本演出,劇本則在先前的小會上決定,所以今年北戴河會議對十九大而言,就成了一舉定乾坤的聚會。

他說,此前習近平面對激烈權鬥,反習勢力一直節節敗退,本次北戴河成了反習陣營最後反擊的機會。名義上的消夏避暑,實際上提供了搞串聯集結力量的時機。

台灣媒體引述分析家的話說,習近平上任至今,已確立其核心領導人地位,因此,這次「北戴河會議」,恐怕與中共前黨魁江澤民在位時有所不同。

現今的習近平可以說不但在黨內建立了威信,民望也高。而江澤民派系早已日落西山,不少人因貪腐落馬,已無法影響或威脅到習近平的管治。

報導說,至少有三位分析家相信,這次北戴河會議,只是習近平貫徹其主政方向和用人安排的平台。

時事評論家夏業良分析說,習近平要任職20年並非謠言,王岐山留任的可能性較大,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在十九大難以入常。

8月9日,新華社發表題為「劉雲山看望北戴河休假專家」的報導稱,中共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馬凱,政治局委員、中組部部長趙樂際同樣參加了看望活動。

鑒於此,有外媒分析認為,趙樂際或取代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入常。1月份,就有港媒報導稱,知情者表示,作為習近平執政後最為倚重之臣之一的趙樂際,「十九大」入常是十拿九穩的。

報導稱,今年60歲的趙樂際具有明顯的年齡優勢。趙出生於1957年3月,父母是陝西人,與習近平算是同鄉。趙在青海任職近30年,於2007年3月調任陝西省委書記,是第十六至十八屆中央委員。

趙樂際於2012年中共十八大上,以「黑馬」的姿態進入中共政治局,兼任中共書記處書記與中組部長。有消息說,他同時得到了胡錦濤、習近平的認可,曾被胡錦濤指定為重點培植對像。

中共十八大後,隨著習、王反腐,中共官場人事頻繁大變動,習陣營人馬紛紛上位,這和組織部長趙樂際不無關係。

目前,習近平舊部組成的「之江新軍」:包括取代重慶市委書記孫政才的陳敏爾,連跳三級的北京市委書記蔡奇,上海市委書記應勇等,均已經各就各位。

至於一度被認為是入常及「接班」熱門的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其仕途仍然存在著不確定性。

自7月24日,被內定為「第六代接班人」的孫政才閃電落馬後,胡春華因為和孫身份類似,其前途也成為外界猜測的重點。

有觀點認為,習近平有意廢除前朝元老指定的「接班人」,胡春華也將被邊緣化。也有分析指,胡春華屬於胡錦濤人馬,目前胡錦濤和習近平政治聯盟穩定,胡春華仍可被重用。還有人認為,胡春華可能入常,但不會「接班」。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