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柏林牆56週年 海外學者寄望中國人民

【新唐人2017年08月14日訊】柏林牆(Berliner Mauer)建牆56周年之際,德國一些政府高層前往柏林牆中央紀念地獻了花圈,並表示歷史不能被遺忘。一些旅居海外的華人學者也藉此機會,對中國民眾表達了他們的期望,希望各界能共同努力,早日推翻禁錮國人的「柏林牆」。

法廣引述德國媒體報導,德國文化國務部長莫妮卡(Monika Grütters)、柏林州文化部長克勞斯(Klaus Lederer)和柏林州議會主席拉夫(Ralf Wieland),週日前往柏林牆中央紀念地獻花圈。莫妮卡說,柏林牆的一切都是德國歷史,不能被遺忘。

柏林市長穆勒說,柏林牆是不自由、獨裁和蔑視人權的象徵。

柏林牆是原東德在社會統一黨的領導下,於1961年8月13號開始建造,分裂柏林28年。

為了進入西柏林,當時估計至少5千人試圖翻越圍牆。但東德邊防軍從1960年起就開始向越境者開槍,因此不少翻牆民眾遭到射殺。官方數字稱約有一百多人遭射殺,但外界相信實際遠高於此。

其中「把槍口抬高一釐米」的故事廣為流傳。一名東德士兵亨裡奇,開槍射殺了想要翻越柏林牆的青年克利斯。但他沒想到的是,柏林牆被推倒後,自己會因殺人罪而受審。雖然律師辯稱士兵只是執行命令,沒有選擇權利。但法官指出:作為警察,不執行上級命令是有罪的,打不準是無罪的。士兵有把槍口抬高一釐米的選擇,這是應主動承擔的良心義務。

美國魏京生基金會執行主任黃慈平表示,這個故事能讓中國的官兵們認識到,軍隊屬於國家而不屬於黨。這也是柏林牆建牆56週年給中國最大的啟示。

美國魏京生基金會執行主任黃慈平:「軍隊國家化已經被(大陸)一些比較高級的軍官提出來了。1990年我去蘇聯,就問那些軍官,如果政府讓你們開槍屠殺人民,你們會怎樣?他們說那當然不會,我們也是有腦子的。你去看看現在的中國軍隊,雖然很多人不敢講,但是你去悄悄的問他們或者問退役的軍人,他們的民主自由觀念是非常強的。所以如果共產黨再說我要你們去殺人,我覺得很多人會反省一下,甚至會調轉槍口來對準獨裁者。」

中國民間學者王康認為,柏林牆的歷史對中國有強烈的借鑑意義。現在整個中國的邊界線,都是柏林牆。它在1949年就建立起來了。

中國民間學者王康:「最根本的,中國人生活的價值意義,中國的選擇上、道路上、命運上,中國人是沒有言論自由的,一點都沒有。如果有自由的話,代價就是監獄。」

1989年11月9號 ,柏林牆被推倒。東德公民如潮水般湧入西德。社會主義陣營的東德正式瓦解,走出高牆的東德人民迎來自由。

然而時至今日,對於原東德的不公正、柏林牆的歷史,德國的政府高層不斷提醒國民不要忘記。

黃慈平:「我們應該看一下柏林牆是怎麼樣倒塌的。是在中國64鎮壓之後倒塌的。當時東歐的共產黨領導人到北京去,良心發現有醒悟,所以才在11月份有一系列非常戲劇性的變化。在這個偶然性裏頭有必然性,必然性之一是這些人還有最基本的良知、人性,必然性之二是人民嚮往自由,是東歐的人民嚮往自由,中國人民也嚮往自由。」

黃慈平認為,當今中國也一樣,共產黨垮台是必然,只是看哪根導火索會把這桶炸藥點著。她表示,中國人民是創造好的歷史的主人,每個人都有責任去推翻阻止民主自由的「柏林牆」,每個人都主動做一點點,這堵牆就會被推翻。

而王康表示,去年下半年開始,他在微信上發現了一個新的世界。

王康:「年輕的一代,他們的全球化時代通過信息、互聯網,通過各種渠道了解到世界更多的真相,這樣大大有助於中國人的自我啟蒙和自我解放。」

王康說,掌握真實信息是判斷、追求、選擇真理的前提。當真實信息替代了共產黨的謊言,進入到越來越多的中國人心中,那麼中國就有希望了。

採訪/易如 編輯/王子琦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