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專家評中印戰力:印空軍優勢巨大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8月15日訊】隨着中印對峙繼續,對兩國軍力的評估不斷見諸報端。前印度空軍軍官薩米爾•喬希指,印度空軍優於中方。俄羅斯軍事專家瓦西里•卡申也對此做出分析。

據俄羅斯衛星網8月14日報導,卡申稱,在戰鬥訓練方面,印度空軍相比中共空軍具有巨大優勢,而且作戰經驗也豐富的多。雖然中共戰機數量龐大,但印度部分戰機(如蘇-30MKI)在性能上優於中方所有戰機。

而且,正如喬希所說,西藏的極端條件會對中共空軍造成不利影響。如果雙方開戰,中共將不得不依賴落後的高原機場。戰機從這些機場起飛不得不減輕負載,而且維修也會很困難。

但是,卡申表示,配備轟-6K和轟-6H的中共三個轟炸機師則不受影響,這些戰機足以從中國內地機場起飛,去參加戰鬥。配備長劍-10中程巡航導彈等巡航導彈的數十架轟炸機,也能夠彌補中方駐藏空軍的一些不足。

此外,中方在軍事和軍工領域的實力要強大的多。若中印爆發衝突,參戰的將不只有空軍。中方擁有大量高精度中短程導彈,例如東風-15和東風-16,能夠快速並隱秘地向西藏部署。

中方在遠中程防空導彈數量上的優勢,也可以彌補空軍在西藏上空作戰的一些劣勢。印度此前沒有給予地面防空系統應有的關注,需要時間來補齊這一短板。

另外,中方在網絡戰方面也擁有大量資源。中印開戰時,印方的空軍基地、雷達站、物流中心和管理中心可能會遭到大規模導彈襲擊,並伴隨網絡攻擊和特種部隊行動。

文章總結,雙方最好明白,衝突結果可能不可預知,並帶來災難性的後果。因此雙方最好能夠儘快達成協議。

除了空軍之外,中共在陸軍方面也劣勢明顯。據陸媒報導,中印在邊境區域的駐軍比例是1:8。有分析指,印度擁有數量龐大且戰鬥力強大的山地師,這些部隊在中印邊境常年備戰。

相對而言,中共軍隊則經歷了二十年的全面腐敗,再加上軍改打散了原有的作戰體系,短期內很難從新調試,形成有效戰鬥力。

而且,相對於印度在北部邊境長期駐軍,中共若在邊境開戰,其後勤供給將處於絕對劣勢。從內地到邊界的供給線不但漫長,而且青藏高原交通非常不便。

不過,雖然雙方軍隊看似劍拔弩張,但外界分析認為,由於各方面的因素制約,兩個軍事大國其實都不想開戰,目前都在努力維持「鬥而不破」的局面。

《印度斯坦時報》8月14日報導,上一季度,中國對印出口比去年同期增加33%。這意味着兩國的邊境對峙並未影響到貿易關係。

而數日前,中國大陸一個出租車司機剛剛因為「散佈中國企業從印度大規模撤離的謠言」,被警方拘留。

(記者桓宇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