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李將軍像為何引發衝突? 北卡羅來納州再爆拆像事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8月15日訊】美國弗吉尼亞州夏洛茨維爾市(Charlottesville)12日爆發集會衝突,起因是白人種族主義者抗議移走羅伯特•李(Robert E. Lee)將軍的雕像。事件連日來持續發酵,14日晚,北卡羅來納州達勒姆(Durham)郡抗議者也推倒了南聯盟雕像。

上週六,弗州夏洛茨維爾市白人種族主義者舉行集會,抗議把李將軍的雕像移走,並與反對者發生衝突,導致3人死亡,35人受傷。事件在美國社會引起轟動。

隨後,亞特蘭大(Atlanta)、納什維爾(Nashville)、聖安東尼奧(San Antonio)等城市也相繼爆發了摧毀或抗議美國南部聯盟(Confederate)雕像的事件。

週一(14日)晚6點左右,北卡羅來納州達勒姆郡爆發集會,抗議者回擊夏洛茨維爾市白人至上主義者(white supremacists)的暴力行為,用繩子拉倒了一座建於1924年的南聯盟士兵紀念碑(the Confederate Soldiers Monument),接着前往警察局抗議,事件持續了大約2小時。

夏洛茨維爾市集會衝突事件可謂一石激起千層浪,而李將軍雕像被移走是整個事件的導火索。一位美國內戰時期的將軍,何以在150多年以後還會具有如此大的影響力?

羅伯特•李,美國南北戰爭期間聯盟國(南軍)總司令,是南軍最出色的將領,也是聯盟國的形象代表及象徵。李將軍畢業於西點軍校並在後來任職為該校校長,內戰後擔任弗州華盛頓學院的校長,也是美國著名的教育家。

李將軍出生於弗吉尼亞上流社會,婚後從其岳父處繼承了一筆可觀的遺產及幾十名奴隸。文件顯示,他對奴隸比較嚴厲,並曾對逃跑的奴隸施以酷刑。

內戰結束後,李將軍反對以自己的名義建立南聯盟紀念碑,而是希望美國從內戰中走出來。這有助於美國在戰後重建中建立全國性共識。通常認為,李將軍在一定程度上反對蓄奴。

但批評者指出,李完全參與了奴隸制體系。而且,李任校長的華盛頓學院戰後仍維持着種族隔離制度,很少招收黑人學生。

內戰結束後,李將軍成為敗局命定論(The Lost Cause)的英雄象徵,許多南方人士將戰敗因素歸於不可抗力及南方將領令出不行。

但時至今日,李將軍已被許多人視作種族主義和美國蓄奴史的象徵。在弗州集會衝突中,他的形象轉型反映了美國人在種族、神話和民族和解方面情緒的變化。

堪薩斯大學(the University of Kansas)非洲人和非裔美國人研究學科的副教授肖恩•亞歷山大(Shawn Alexander)表示,儘管美國試圖把李將軍打造成種族和解的象徵,但許多非裔美國人表示,李將軍背叛了美國且應為成千上萬人的死亡負責,在這些人眼中,李將軍不是英雄。

美國黑人及拉丁裔居民近來敦促拆除李將軍紀念館等,如新奧爾良(New Orleans)、休斯敦(Houston)和南卡羅來納州(South Carolina),都發生了此類事件。

由於美國人口構成的變化,在20世紀之交所建立的李將軍紀念碑、紀念館以及以他的名字命名的學校目前都面臨重新審查。

正當美國慶祝全國重建150週年之際,拆除李將軍及其它南聯盟雕像的行為無疑引發了美國各地種族主義者的激烈衝突。

(記者李佳欣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許惠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