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戴河敏感時刻 習李胡溫齊「露面」 江澤民消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8月15日訊】中國著名遺傳學家和水稻生物學家朱英國遺體告別儀式,13日在武昌舉行。陸媒報導,習、李等中共常委及前任領導人胡、溫等均有送花圈,獨缺中共前黨魁江澤民。目前正值北戴河會議敏感時刻,江的消失引輿論關注。

朱英國於9日在武漢去世,享年78歲。8月13日,朱英國的遺體告別儀式在武昌舉行。

據陸媒報導,習近平、李克強等中共現任常委,以及胡錦濤、溫家寶等退休老常委,均對朱英國去世表示哀悼。唯獨愛出風頭的中共前黨魁江澤民缺席送花圈名單。

由於目前正值中共高層一年一度的北戴河機密會議敏感時期,再加上今年是中共換屆年,江澤民「缺席」新老常委送花圈名單,再度引發輿論關注。

7月30日,中共原甘肅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原蘭州大學校長劉冰遺體送別儀式,在北京八寶山殯儀館舉行時,陸媒報導中,多名現任及前任領導人贈送花圈,對劉冰去世表示哀悼,江澤民也曾「缺席」送花圈名單。

江澤民接連消失,引起外界不斷猜測。有分析認為,鑒於江澤民以往的身份和地位,哪怕只剩一口氣,正常情況下他的名字也會出現在「送花圈」名單中,他的名字接連在陸媒消失,似乎釋放了不同尋常的政治信號,那就是在習江斗的關鍵時刻,江澤民已經嚴重失勢。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李天笑日前分析,此次北戴河會議,作為十九大非正式預備會議,它的主線和基調可能都會拿中共前黨魁江澤民說事。

他分析,從習近平的第一任期反腐「打虎」,防範金融政變等,到第二任期的人事安排以及將要推動的改革來看,一系列的動作與「打江、抓江」分不開,腐敗分子不一定都是江派,但江派一定是大貪,而且江澤民集團已經成了習近平執政路上的最大障礙。

大陸原軍事院校教授、軍事學院出版社社長辛子陵表示,十九大前習近平與江澤民、曾慶紅還將有一場至關重要的決戰。江澤民、曾慶紅的問題不解決開不好十九大。

時政評論員謝天奇也分析說,從北戴河會議敏感期到「十九大」前後,中國政局註定不會平靜。可以預期,習近平還會有後續大動作震懾江派,徹底粉粹江派反撲企圖,以確保對「十九大」高層人事的主導權與平穩換屆。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