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經歷父母離異 華裔拍紀錄片走向陽光

【新唐人2017年08月15日訊】在美國,不少新移民都有他們的辛酸故事。一位來自香港的華裔將自己的童年經歷搬上大螢幕,更藉此開創出一片新天地,登上世界各地影展,請看報導。

現年41歲的曾穎馳來自香港,他在9歲時與母親移民來美,才發現父母已經離婚。

家庭團聚的夢破碎,童年的他甚至要打工幫補家計,大學畢業後,他患上抑鬱症。

為了療癒,他開始通過筆記、相機拍攝日常生活,並製作成紀錄片,這段時間長達17年。

家庭團聚製片人曾穎馳:「我把自己的經歷拍攝出來,來治癒其他民眾。」

在人生低谷時,他在紐約遇到了一位精神導師,讓他慢慢了解生命的意義。

曾穎馳:「我很喜歡中國哲學,不是強調地獄,天堂在上,土地在下,認同人的生命。」

在紀錄片製作過程中,曾穎馳慢慢體會到父母的艱辛。當製作完畢時,他終於原諒了家人,並將紀錄片命名為家庭團聚(Reunification)。

曾穎馳:「要表達他們的想法,每個感覺都會有原因,探究每一個感覺,很重要。逃避是沒有任何幫助的。」

他對新移民給出建議,為金錢、前途奔波的同時,不要丟失了人生中最重要的東西。

曾穎馳:「不光是金錢、還有文化、語言,政治,美國這座金山很大,但是很可能沒有黃金,或者你要努力去挖。」

家庭團聚紀錄片曾在香港、美國紐約、加州等地影展上映,更榮獲聖地牙哥亞洲電影節「特別評審獎」。

網址:www.reunificationthemovie.com

新唐人記者柯婷婷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