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對印軍先進戰機 陸大批防空導彈被曝入藏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8月16日訊】繼日前網傳HQ-16防空導彈以列車運往高原地區後,中共軍隊再被懷疑利用軍用運輸火車把HQ-17短程防空導彈系統送至西藏。中印邊境軍事對峙持續升溫,有分析認為,雙方互不示弱,已厲兵秣馬做出備戰姿態。

HQ-17被形容為目前世界最先進的野戰機動防空系統,主要裝備機械化步兵和裝甲部隊。該飛彈是在俄羅斯「道爾-M1」地空飛彈基礎上的中國「改良版」。

HQ-17防空系統將雷達、飛彈和制導站集於同一裝甲車,採用垂直冷彈發射,可對付速度700米/秒的空中目標,攻擊距離為12公里。

8月15日,網路再傳出中共軍隊在中印邊境增兵的短片,在最新流傳長約1分鐘的影片中可見,中共軍隊疑似正向中印邊界運送大量裝備與物資。其中,清楚見到火車載著約28套中共軍隊HQ-16中程防空導彈、共168根「發射管」以及7輛軍用卡車向遠方開去。

中方運送HQ-16中程防空導彈,現場背景地貌,似是西藏高原地區。

據悉,HQ-16中程防空導彈是中國航天科技集團研發的第三代中近程地空導彈武器,作戰目標為飛機、反艦導彈、戰術空射型導彈、直升機和無人機等,最大時速約4960公里,有效射程為1.5到40公里,作戰高度則為10到2.5萬米。

一般相信,HQ-16能應對印度部署中印邊界的Su-30MKI先進戰機。此前,媒體曾報導,印度麾下有194架Su-30MKI戰鬥機。

8月5日,也有中國網民發布的短片中,曾出現一輛載有大批HQ導彈的火車駛過畫面。儘管發布者沒有透露拍攝地點,但網民們紛紛猜測,這些導彈可能是運往中印邊界。

不少分析認為,中方正陸續把HQ導彈運到中印邊界區域,應付一旦爆發的武裝衝突。

8月12日,《印度時報》報導說,中印軍方高層11日,曾在兩國邊境的錫金乃拉堆山口舉行會晤,旨在解決雙方在邊界問題上產生的摩擦。8月8日,中印旅長級別會談以失敗告終,而這次高級別國旗會談仍然「沒有取得成果」。

報導說,中方堅定要求印方立即從位於「不丹領土上」的洞朗地區撤軍。而印方堅稱中方應首先移除修路設備。

《中國日報》8日發表社論說,隨著中印在洞朗地區的軍事對峙進入第七週,和平解決的機遇窗口正在關閉。雙方發生衝突的倒計時已經開始。

但《印度時報》報導認為,雖然中方拋出好戰言論,但印度安全機構確信,中方不願意冒戰爭的風險,甚至不願意冒「一場小規模軍事行動」的風險。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