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川普訪華女兒女婿打前站 習近平將設「家宴」款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8月16日訊】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將於中共十九大前後正式訪華,近日,有報導稱,從白宮知情者獲悉,第一千金伊萬卡和夫婿庫什納將於9月飛赴北京,為川普最重要的外訪「打前站」。習近平夫婦將設「家宴」款待伊萬卡全家。

8月16日,有海外中文網報導稱,有白宮知情者透露,中南海對川普總統訪華「極其重視」,非常「迫切地」希望川普總統的大女兒伊萬卡和女婿庫什納能夠先去北京。

該知情人說,「中方已經主動向美方提出了相關行程安排,很多細節非常用心」,「美方當然會出於外交禮儀進行協調,在無傷大雅的情況下,將儘量尊重和滿足中方的要求。」

早在4月份,川普總統在位於佛羅里達州的海湖莊園接待來訪的習近平時,伊萬卡和庫什納,就已經收到習近平口頭的訪華邀請。後來,北京又發出正式邀請。

白宮知情者稱,中美雙方將根據雙方「約定」,對外宣布伊萬卡和庫什納北京之旅以及川普正式訪華的具體日程。中方首先會在9月給伊萬卡和庫什納一個「驚喜」,為川普11月訪華作鋪墊。

川普就任之後,在中美關係方面,擔任總統高級顧問但不支薪的伊萬卡和庫什納,一直被視為「替父解圍」的關鍵角色,而中共也一直通過伊萬卡夫婦跟白宮拉近關係。

庫什納曾多次跟中共駐美大使崔天凱會晤,中共大使館曾邀請伊萬卡參加中國新年活動,伊萬卡的女兒曾為到訪的習近平唱中文歌曲,在中國社交媒體上爆紅。

白宮知情者稱,「禮尚往來,是中國人的傳統」,習近平夫婦,將設「家宴」款待伊萬卡夫婦和他們可愛的孩子們。

港媒曾分析說,第一次川習會期間,習近平與川普建立了良好的私人關係,建立了中美對話的新機制平台,穩定了中美關係的大局,得到的是以攘外來安內的政治紅利,是「十九大」之前的外交維穩之舉,可進一步鞏固習近平在十九大的核心地位。

時評論員謝天奇分析認為,川習會和川普訪華,作為習近平在十九大前的重大外交成果,不僅有助於加強習的「核心」地位,及在十九大高層人事的話語權,還攸關朝核問題、中美貿易、海外追逃等問題的解決。

更重要的是,習川的互動還將影響中國政局的未來走向。川普政府或成為中共高層內部博弈的一個重要影響因素,而兩人建立個人私密關係、推進多方面合作,不僅意味著江澤民集團面臨更深度清洗,也為習陣營的外交與內政的變局埋下伏筆。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王安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