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自貿協定重談 美國要求「重大改進」

【新唐人2017年08月16日訊】8月16日到20日,美國﹑加拿大與墨西哥有關修改北美自由貿易協定的首輪談判,在美國首都華盛頓舉行。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在16日的開幕演講中強調,協定需要重大改進,而美國的首要談判目標就是解決巨額貿易逆差。

美國貿易代表Robert Lighthizer﹕「我們覺得北美自貿協定從根本上讓很多很多美國人失望,需要重大改進。」

16日早上,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首輪重新談判在華府舉行。美﹑加﹑墨三國代表在開幕式中,分別表達了對協定的不同看法和各自談判目標。

美國貿易代表Robert Lighthizer﹕「我們需要確保巨大的貿易赤字不再持續,我們能擁有平衡與對等。 這應該受到定期監視。」

北美自貿協定簽訂於1994年。重新談判是川普(特朗普)競選總統時的一項重大承諾。他稱這一協定是「災難」,令美國損失了數百万制造業工作崗位,損害了美國利益。

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致詞中,列舉了美方的優先談判議題,包括縮減貿易逆差﹑修改原產地規則﹑勞工條款及貿易糾紛解決機製等。

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美墨項目主任Richard Miles﹕「從困難問題著手,把容易的放在後面。我認為美國貿易代表這樣做是個好策略。話雖如此,但這也可能讓談判從一開始就充滿火藥味,分歧巨大。」

萊特希澤還表示,希望改變涉及汽車行業的原產地規則,提高產品中北美和美國的汽車零件比例要求,強化勞工標准。

美國傳統基金會貿易政策專家 Bryan Riley﹕「很多行業都是依據目前的原產地規定,來做商業決定的。任何方向的改變,都會打亂他們目前的商業計劃。」

相對美國而言,加拿大和墨西哥對這次重新談判並不積極。他們認為現有協定需要更新,但無需任何重大改變。

記者﹕「有關北美自貿協定的重新談判將進行7輪,下一輪將在墨西哥舉行。考慮到明年墨西哥總統大選等政治因素,各方都希望這次重新談判能夠儘快完成。」

新唐人記者王凱迪美國首都華盛頓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