抹布有18億細菌!你還這樣用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8月17日訊】家裡的抹布用久了,都會有一股臭味,拿這樣的抹布擦桌子,不但擦不乾淨,還會越擦越髒,而且上面附著的細菌和黴菌也會超多。有人習慣用抹布把洗好的碗擦乾,洗完手後也在抹布上擦乾。

日本健康網站「Self Doctor NET」引用日本酒精除菌暨衛生微生物研究中心的實驗,這項實驗是以抹布蘸水、擦拭餐桌後,僅以自來水清洗,接著放在氣溫25℃、相對濕度75%的室內架上陰乾,每天早晚各一次,持續一週。

結果,第一回使用與清洗過後,這條抹布上的10平方公分約有1500個細菌,第二天爆增至100萬個,第三天飆升達550萬個,從第四天開始,抹布上的細菌數更是突破億字大關,到了第七天,竟然檢測出18億個細菌!

讓抹布不臭不發霉的簡易清洗法:

1、先將抹布浸在加入半瓶蓋的漂白水的水中約10~15分鐘,接著再沖水洗乾淨。

2、利用漂白水來消毒抹布中的細菌及除臭,效果非常好。

3、將洗乾淨的抹布放在通風有陽光的地方曬乾。

4、通常使用的抹布最好能有好幾條,並能交換使用,才能確保抹布乾淨如新。

5、如果家中有小朋友,建議小朋友區域的抹布能和大人區域分開使用喔!

洗碗用的抹布與擦菜瓜的抹布:

1、在大碗內放入洗碗用的抹布與擦菜瓜的抹布,再倒入水,直到能夠完全蓋住抹布與菜瓜布。

2、加入3大匙的食用醋,靜置約3小時。

3、接著,不要以清水沖洗抹布與菜瓜布,直接將水擰乾即可。

4、這時使用的碗若為鋁材質,容易因為酸性變色,需特別注意。

5、也可以把抹布與菜瓜布放在洗碗用的大碗中,倒入煮沸的水浸泡。等到熱水放涼後,擰乾抹布與菜瓜布,放到太陽下晾曬。

6、洗好的抹布就像洗好的衣服一樣,要拿到室外曬太陽晾乾,才能達到殺菌的效果。

7、如果剛好碰到陰雨天,或是雨季連綿,建議以沸騰的滾水煮過,或是以適量漂白劑來清洗、殺菌,比清水洗更徹底。

(編輯:張信燕/責任編輯:嘉惠)

相關文章
評論